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庄周笔下的楚国故事  

2018-08-01 07:25:32|  分类: 老与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庄周的好友惠施在魏国的大梁为相,前后二十多年。惠施刚当上梁相的时候,有人造谣,说庄周要谋代他的相位,所以惠施在大梁搜查庄周三天三夜。《庄子》中有一个猫头鹰和死老鼠的故事,猫头鹰叼着一只死老鼠,它视死鼠为宝物,担心凤凰抢它的死老鼠。庄周还说,南方有鸟,其名曰鹓雏,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这和庄氏家族的迁徙路线是一致的。楚人崇拜凤凰,《山海经·南山经》把凤皇、鹓雏并列为同类。庄周以凤凰自拟,向惠施暗示,楚国聘他为相,他都没有答应,他怎么会去谋代那个死老鼠的职位呢?庄周用自己的身份经历,以寓言方式与惠施说话。
  甚至连《庄子·逍遥游》所说的鲲鹏展翅,“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也联系着楚人崇凤的原始信仰。明代读书人谢肇涮在他的《五杂俎》中说,“鲲化为鹏,《庄子》寓言耳。鹏即古凤字也。宋玉对楚王‘鸟有凤而鱼有鲲’,其言凤皇上击九千里,负青天而上,正祖述《庄子》之言也”。在楚人崇凤的基础上,他将庄周《逍遥游》与宋玉《对楚王问》关联在一起。文字学上“鹏”与“凤”“风”字相似,甚至相通,这已经得到甲骨文和出土简帛文献的支持。
  在《庄子》中,还有一种浑沌信仰。浑沌、穷奇、祷杌、饕餮,在中原之地认为这是四凶。如《左传·文公十八年》中说,舜帝“流四凶族,浑敦、穷奇、祷杌、饕餮,投诸四裔,以御螭魅”。但在楚地,浑沌是三苗的祖先。在庄周编造的寓言故事里,浑沌是中央之帝,倏和忽是南北之帝,觉得浑沌待他们很好,看到混沌没有七窍,便“日凿一窍,七日而浑沌死”。浑沌是楚人的信仰,倏和忽是楚国的方言,在先秦的书中,只有楚辞有倏忽。用楚国方言,写楚人的信仰,这蕴含着庄周刻骨铭心的乡愁。
  《庄子》一书,写了十几个楚国的故事,可见《庄子》的文化背景是楚国。在庄周的笔下,楚人都是非常神奇的。有一个故事叫“郢匠挥斤”,楚国首都的一个工匠,拿着一把大斧头,“运斤成风”,可以将人家鼻尖上像苍蝇翅膀一样薄的白泥巴砍掉,那个匠人很是厉害,那个敢于承受斧头的人就更是厉害。第二个故事是汉阴抱瓮老人,汉阴就是汉水以南,有位老者,不用桔槔,挖了一条隧道到地下打井水浇地。子贡说问他为什么不用桔槔,这不是事半功倍吗?那位老者说,有机械必有机事,有机事必有机心。他不能用机械破坏自然的浑沌状态。孔子认为那是浑沌氏之术。还有一个故事,叫“疴偻承蜩”,讲一个驼背老人抓蝉,他说他的竹竿尖上要能顶着两个石丸不掉下来,那十个蝉就能粘住五六个;要是能搁三个石丸在竹竿尖上掉不下来,那抓蝉时十个里面能粘住八九个;要是能有五个石丸累在竹竿尖上不掉,那抓蝉将如同探囊取物。这是讲专心致志可以通天地之道,“与天为一”的神秘力量。
  苏东坡称赞吴道子画人物,“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所谓游刃余地,运斤成风,盖古今一人而已”。文天祥说,“累丸承蜩,戏之神者也;运斤成风,伎之神者也”。这些都是用了庄周所讲的楚人故事作比喻。这些楚人故事,证明庄周笔下道术连通着楚人信仰。信仰的连通,就是生命之根的连通。
  评论这张
 
阅读(336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