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视觉信息  

2018-07-09 04:26:45|  分类: 心理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句成语叫“耳听是虚,眼见为实”,意思是道听途说不可信,自己亲眼见到的才是真实的。这种说法在直觉上是成立的,眼睛忠实地反映着客观世界的一切,不论是感知物体,还是感知物体的运动。这可以说是最基本的常识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大部分活动都要求非常精确的对外界事物的感知,稍有差池就可能是致命的。因此人类进化出超级发达的视觉系统,保证能忠实地反映丰富的世界。
        然而,很多心理学家都认为,事实上我们的眼睛和视觉系统并非绝对客观,眼睛看到的东西不一定是事实。美国加州理工大学的最近一项研究发现,视觉给予的信息会受到观察者主观因素的影响。在这项研究中,研究者站在校园里一个山坡的底部,然后让来往的学生估计山的倾斜度。学生有两种估计的方式。第一种方式是让被试者看着山坡,然后将一条板子的边缘摆成平行于山坡的方向来估计山坡的坡度。另外一种方式是让被试者不看山坡,然后用同样的方式来估计山坡的坡度。
        在第一种估计方式中,被试者更多地依赖于视觉线索。在这种情况下,被试者大都高估了山坡的坡度,会把一个大约三十一度的山坡看成是大概五十度左右的斜坡。然而,当被试者不再看山坡时,被试者的估计是非常准确的。更令人惊奇的是,在第一种情况下,被试者的高估会随着被试者的状态而更加严重,特别是被试者刚刚参加完长跑,背着很重的背包,或者身体衰老虚弱;这些被试者在不看山坡时的估计还是比较准确的。
        通过这个结果,心理学家找到了一个规律,当被试者感到自己的身体状态难以应对这个斜坡时,他们会把山坡估计得更为陡峭。这种情形被无意识地反映在被试者的视觉系统里。也就是说,人类对于视觉信息的接受并不是完全客观的,而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被试者的心理状态。这也可以解释中国古代神射手纪昌在学习射箭的过程中,经过长时间的训练,可以把虱子看得越来越大。
        人类大脑关于视觉信息的这种策略,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应对困难、完成任务。这是人类在进化过程中自然选择对于视觉系统的神奇塑造。


  评论这张
 
阅读(14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