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从众心理  

2018-07-08 06:33:45|  分类: 心理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法国自然科学家法伯曾经做过一个著名的“毛毛虫实验”。他把一群毛毛虫放在一个盘子的边缘,让它们一个紧跟着一个,头尾相连,沿着盘子排成一圈。于是,那些毛毛虫开始沿着盘子爬行,每一只都紧跟着自己前边的那一只,既害怕掉队,也不敢独自走新路。它们连续爬了七天七夜,终于因饥饿而死去,而在那个盘子的中央,就摆着它们喜欢吃的食物。
  用不着嘲笑毛毛虫的呆板与愚蠢,我们人类有时也会犯同样的错误。大家一起讨论问题,当一个人的观点与其他人不同时,即使自己是对的,也会觉得不妥,于是便放弃自己的观点而“随大流”;参加活动,为了和大家保持一致,我们往往会选择委曲求全;周围的许多同学都在谈恋爱,自己会觉得要是不找个异性朋友谈谈,就显得没有魅力。当我们个人的感觉与大多数人不一致时,为了使自己不被别人认为标新立异,常常放弃自己的看法而接受大多数人的看法,这种个人在群体的压力下,心理与行为上表现出与群体中多数人一致的现象就是心理学上所说的“从众”。
  我们总是倾向于相信多数,认为多数人的行为和意见是正确的而怀疑自己的判断。这种从众心理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我们遵从一定的规范,形成一致的行为,完成群体的目标。但从众心理的消极影响也不容忽视,它倾向于形成标准统一的行为模式,排斥与众不同,因此,有时会窒息我们的创新精神,也不利于我们个性的发展。
  如果我们遇事缺乏主见,总是人云亦云,表现出过分的从众倾向,那就必然会阻碍自己的发展。心理学研究表明,从众心理的产生主要由于怕受惩罚或为表明自己归属于群体的愿望等群体的压力。而这种群体的压力也是有差异的,认清其消极影响,我们判断的标准毕竟不能仅仅依赖于大多数,它更需要自己进行思考。
  过度的从众心理,会导致盲从,不敢当众发言,不敢表明自己的态度,不敢承担责任,不敢冒风险,回避矛盾,逃避困难。蓦然回首,我们会发现自己很累,在我们生命中有周围的一切,惟独没有自己。所以,在很多时候,我们需要表现自己,如果不主动地自我表现,别人就不会发现我们的闪光点的。在表现自己的同时也能发现自己的特长和潜力,继而挖掘自己,创造自己,避免一味跟着别人走。否则,我们将会丧失良机,而收获的只能是平庸。
     个性决定着一个人的命运,性格决定着人生轨迹。塑造自己的个性,认认真真地做好自己,对于我们走向成功无疑是极为重要的。个性象征着自信力、突破力和创新力,它重在自我的突破和发展而不是强调与他人的统一,只有个性化才使我们保持自我。求异的个性正是我们不知足本性的反映,它赋予我们积极进取的心灵和积极向上的生命力。
  的确,我们每个人都与众不同,一旦想起那些可怜的毛毛虫,我就会暗暗地告诫自己,我应该跨越从众心理的矮墙,告别平庸,走向卓越。

  评论这张
 
阅读(12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