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名人  

2018-07-04 04:31:49|  分类: 心理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无论以争取出镜率为本职工作的演艺界、文学界,还是多少有点以各种方式抛头露面的政界、媒界、学界、服装界,以及商界、科技界,只要上了一定的年龄,名气似乎就渐渐重要起来,或者说必须有所关注了。无论任何场合聚会,相通姓名,在那关键的最初瞬间,名气便会无形中体现出价值来。这是谁都感觉得到的,名气似乎是有形的,很有些价值。至于名人的书容易卖,名角的影片有上座率,名人有各种各样的商业价值,这也是大家都想成名的利益驱动,正常又正当。
  不过,对名人来说,已经到手的东西总是由于理所当然而变轻变薄,而那些由于名气带来的烦恼与妒嫉反而显得日益严重起来。尤其在单位里,同性相斥,同行成冤,名人是不太好当的,名气给名人带来的负面作用一般很大。名人的光芒遮掩别人的风头,一般都会觉得名人爱摆谱,怎么看怎么不顺眼,心里多多少少会有点什么沉甸甸的东西压着。
  名人只能远观不能近察。对绝大多数名人来说,未成名前踮着脚跟想成名,恨不得全世界的眼球都给拽过来;刚成名时,当真有了一点名气,这才感觉到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还真是人怕出名猪怕壮;得享大名,最终发现名气越大,烦恼也越大,已失去享受宁静的可能,一举一动都会受到名气牵累,没有闲暇,手机一天到晚响个不停,还不能关机,生怕逃走一单大业务,隐私空间越来越小,很累人很烦心。最可怕的是,名人的一个小闪失都会被放大,跟谁谁有点什么都有人惦记,一不小心就被曝光。
  若再看看真正的历史名人,打开《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一百个名人排行榜》,这才发现真正的名气需要盖棺论定,即真正的评价得由后人评说,只有当一切人为因素渐渐飘逝,真正的价值才会清晰凸显。从这一意义上,真正的名气只能属于身后之物。只是身后之名又需要生前积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谁都想流芳百世,这也没有什么不对,人没有必要把自己贬低成为没有任何主体独立价值的蝇蚊。应该说,争当名人、增扩社会知名度、增加对社会的影响力,是值得鼓励的一件好事。只是需要通过正当途径,建筑在为社会做出有意义贡献的基础上,而非通过旁门左道或歪门邪道,如刺杀美国总统、爬上标志性建筑佯装自杀上新闻头条。名气当然是个好东西,只是当它渐渐走近我们时,我们得做好准备,不要看到跟在名气后面的狗仔队而惊慌失措。而对一个社会来说,如何对待名人,如何真正将明星也视为老百姓,当然也是社会文明的一道标志线。
  说到底,一个成熟的社会,就是能给各路人马提供各种合理成名渠道的社会,名人效应过显自然说明我们还确实处于社会文明的初级阶段。


  评论这张
 
阅读(18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