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想法改变命运  

2018-07-17 03:50:16|  分类: 心理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代人生活在由常规拼贴而成的大大小小的都市里。逼仄的办公室充斥着如同固体胶一般的空气,工作计划书上横陈着数不清的清规戒律,漫长等候的公车长龙里凝固的表情,成绩单上欣喜或触目的分数,实际生活进程中的这些条条框框是一个庞大的存在,如此喧嚣,如此暗淡,身受其害却无法摆脱。当我们抱怨上帝错判了人类的命运时,有人说他能改变这种状况。
  这个人就是朴钟夏,他是韩国的创意能力顾问,他选择用创意思考来改变让人们感到压抑的生活状况。他的那本书,《想法改变命运》,因此登上了韩国的畅销书榜。
  一位建筑师免费替人起屋,结果赚了一大笔钱;阿拉伯王子毫无思想准备,却娶到最富有的公主;用只能买十九瓶可乐的钱买到了二十瓶可乐。这显然比简单的IQ问题更令人感到刺激。这位曾任职“三星电子”中央研究所的理学博士,在按惯例排列了如“战略性思维”“惯性思维”“学会变通”等沉闷字眼后,成功地用一系列匪夷所思的故事吸引了我们的视线。
  无所不能的、计算机式的头脑无异于傻瓜。所以富有创意的点子其实就是富有创意的骗局。朴钟夏站在文字背后,神情专注地重构起一座逻辑城堡。他的那种专注,简单就是疯狂,如同他的那些创意本身。读这本书的感觉,就像在看一幅奇特的抽象画,又像是一次色盲测试的全过程:在全心全意穿越大片平淡色块的阻挡后,大声指认出潜藏在常规图案下的暗花。
  阅读这本书,我让我的思想跳了一场舞。我时时沉迷于故事本身而忽略了故事背后的用意,所以难免会陷入一场尴尬的常规。在信息科技层出不穷的今天,仅靠单薄的创意是难以营造幸运的。创意思考如此简单,跟随着朴钟夏的思路,我仿佛完成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的任务”。
  掩卷遐思,仍有某些不解之处需要作者指点,比如为什么创意能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词?答案仍在书中。过多的信息在我们周围恣意流动,我们应吸收更多的新生事物,以提出更多、更有创意的新想法。人的思维可以百无禁忌,当命运反复僵持,只有层出不穷的创意可以溶解它。就像哲学寓言中那只特立独行的猪一样,无视于上帝对人类生活的设置。
  尽管这本书的书名是《想法改变命运》,我以为书中的内容更倾向于“创意改变命运”。说到底,创新才能改变命运,而创意是创新的关键。生活的条条框框让人感到逼仄、压抑,但我们可以通过用创意思考来摆脱制约。创意,可以把我们自己的眼睛打开,一旦发现生活原型就在我们的身前身后,思考的细节才会美妙无比。


  评论这张
 
阅读(14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