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情商的培养  

2018-07-15 04:08:05|  分类: 心理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些具有高情商的人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培养出来的。情商的培养,主要是自我培养,其方法很多,比如要善待人生的机会,要具有积极向上的进取心态,要做到乐观豁达;比如要学会处理人际关系,要有效训练自己的情绪等等。
  智商高的人会发现机会,情商高的人会抓住机会。要善待人生的机会,特别是要多给成功一次机会。爬起来比跌倒多一次,那就是成功。
  情商高的人往往有强烈的进取心,总是对未来充满希望,对社会、对单位、对自己、对家庭、对人生都充满着希望。人是生活在希望中的。我们每个人都在做着美梦,然后圆梦、寻梦。梦想破灭后,再做一个梦,然后去圆、去寻。
  乐观豁达是情商中十分重要的一个方面,也是获得情商的重要因素。悲观会反胜为败,乐观则会反败为胜。在沙漠中旅游,如果有半杯水,心情悲观的人会说,糟了,只有半杯水了;乐观豁达的人会说,太好了,我还有半杯水!同样是半杯水,心态不同,看法就不同。快乐需要自己去寻找。可以把快乐建立在自己单位的发展上,建立在我们整个民族的欣欣向荣上,可以把快乐建立在他人的成功上,自己的成功上,还可以把快乐建立在帮助他人的成功上。即使这些都没有,只要换一个角度、换一种思维,甚至可以把不快乐变成快乐。
  处理人际关系是一本厚厚的天书,许多人在到达人生终点的时候,这本书还没读透。正确处理人际关系的方式方法因人而异,三言两语说不尽,但有一些共同点需要注意。一是对人宽容,宽容胜过百万兵。二是换位思考,看重角色调整与角色转换。三是充满爱心,处处关爱他人。四是诚信正直,富有同情心。五是注重沟通与协调,善于合作。六是凡事要有奉献精神,乐于吃亏。
  情商高的人总是在有效地训练自己的情绪。这样的训练需要由浅入深,先是认知情绪,然后分析情绪,接着评估情绪,最后控制情绪、调解情绪。要使自己的情绪稳定而协调,不能大起大落,不可喜怒无常。顺境时不要忘乎所以,得意忘形;逆境时不要垂头丧气,消极萎靡;遭受打击时更要泰然处之,应付自如。其实,喜怒哀乐是人之常情,愤怒是一种激烈情绪的表现,并不全是负面情绪,它也有一些好处。人是可以愤怒一下的,岳飞写《满江红》,怒发冲冠,有一种气势,有一种震撼力。但是一个人经常发怒就不好了。经常发怒对学习不好,对工作不好,对生活不好,对人际关系不好,对自己的身体也不好,所谓“怒伤肝”。有效地训练自己的情绪,需要加强心理调适,提高制怒能力和自控能力。制怒也是有技巧的。一旦发怒,情绪失控,处于边缘状态时,可以拖延一下或者转移一下。我在发怒时经常采取的办法就是数一二三四五,慢慢数,一直数到不发火。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如厕。要是发怒了,不管有没有便意,到厕所里去蹲二十分钟,蹲下之后,心态会渐渐平和。压力、矛盾、冲突、风险、危机,很容易使我们情绪紧张,过度的紧张情绪对工作对身体对生命都没有好处。克服紧张情绪,需要有正确的目标,需要沟通协调,需要经常参加娱乐活动。有效地训练自己的情绪,还包括避免急躁情绪和摆脱消极情绪。避免急躁情绪就是培养自己的韧性,目标适当,张弛有度,沉着冷静,学会冷处理。摆脱消极情绪就是培养自己热情的心态、开放的心态、成就感的心态,学会自找乐趣,学会合理的宣泄。压力太大时,不能全都控制在自己心里,可以适当宣泄,用语言用行为来发泄心中的不良情绪,保持心态平衡。比如说,到一个没人的大山里,对着大山大叫,大叫的时候还不妨做一点夸张式动作,情绪发泄了,精神也就放松了。大多数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心理医生。心理医生的大部分时间就是倾听,耐心倾听自己的心声,就能使自己的心理得到改善。要学会放松,放松的主要方法是幽默,人要有幽默感,幽默能够减轻精神压力和心理压力。幽默是一种解脱,解了、脱了,人也就轻松了。有的人容易情绪冲动,一旦情绪冲动就会感情用事,破坏别人的情绪。我们不能光看重自己的情绪,还要顾及他人的情绪。
  人的情绪很大程度上是由自己的环境培养训练出来的。注意放松、学会倾听、善于幽默、顾及他人情绪,既是在营造情绪环境,对自己又是一种无形的训练、无声的培养。虽然是无形无声,却道是无形却有形,此时无声胜有声。
  评论这张
 
阅读(20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