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适度持有  

2018-07-14 04:59:25|  分类: 心理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去年年底,家里搞大扫除,我看着房间里的物品堆积如山,忍无可忍,决定用心整理一番,将那些可有可无的东西全部扔掉。这样的忍无可忍,其实已经延续很久。
  两个小时后,清理出炊具、餐具、茶具、衣服以及外出旅游时从各地买回来的旅游纪念品整整装了十个大包,然后我向物管公司借了一个手推车,将它们推出家门,有的送给我们小区的保洁员老郑,有的送进废旧物品回收站。做完这一切之后,我继续坐在书桌前读书。无意间从书架上抽到了日本女作家金田由纪子《不持有的生活》。“不持有”三个字有如醍醐灌顶,它把我的烦恼上升到理论高度并且给出了意识形态上的解决方法。在这本书中,金田由纪子认为,现代人持有太多,物质过于丰盛,反而使得生活变得不再利落,如果能够减少持有,我们的人生将以更好的质感呈现出来。
  开春过后,我去江西旅游,那里可以购买的东西很多。以我的一贯性情,我自然要大买一通,笋干,蕨菜干,石耳,茶叶,瓷器,各种竹制的、木制的旅游纪念品,一边买一边焦虑,怎么才能把它们带回去,最后我干脆又买一个很大的蛇皮袋。
  一路上我都在进行着艰难的天人交战。江西的茶叶价廉物美,可是我家的茶叶还没用完,还是别买;但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好茶叶不是随便就能遇到的,于是一买就是三斤。那些旅游纪念品可以买回去送人,其实也没有那么多的人要送,热劲过去后仍是锁在抽屉里看连都不看一眼;但是一生能来几次江西呢,能碰上这些纪念品原本就是旅游的一部分,还是买一点吧。至于那些特产,买几包就好了,可吃不完还是要扔掉。
  即便这样,我还是对有的东西没买而感到遗憾。比如,有一台石琴,音质极好,琴面上的刻画漂亮、精美,我打心眼里喜欢,只是考虑到它们是由片石制成的,容易摔碎,不便携带,这才狠了狠心肠,没买。还有一个根雕,甚得我心,它体量过大,重约两百斤,想买,却没法运回家。我还错过了回家后仍让我念念不忘的一副竹刻书镇。可一转念,就是把它们全都买回来又能怎样呢?房间不会被装饰得更美,时间不会变得更多,生活不会变得更好。买回来的东西,大致下场也就是成包成包地送给别人,只有不买才会让我惦记,有一种暗恋般的甜蜜。
  同样是日本人写的另一本书,《扫除力》,与不持有的观点相辅相成,在不持有的同时还要勤扫除。书中说,我们生活的环境就是我们的人生,堆满杂物的屋子就像塞满障碍物的人生。爱与幸福没有应有的位置。这样的观点具有禅宗的意味,很有操作性,毕竟只要搞几次大扫除就能迎来幸福,比其他的修养方法更为简便。
  少拥有、勤扫除,只留下值得拥有的东西,生活就多了一点留白。无论是中国传统艺术还是欧美简约派都讲究留白,空白留给人无限遐想,留给人生更多的可能性,也让我们生活得更轻灵、更优雅。
  真正的不持有是不可能的,事实上也没有必要,那样的生活未免太过寡淡。人生苦短,用不着刻薄自己。我认为,应该提倡适度持有,当物质太多给我们造成困扰的时候,可以及时清理,主动减少持有的欲望,做一个有节制的人。节制物欲,也许会使精神更加丰盈。
  评论这张
 
阅读(16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