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心理学研究的根基所在  

2018-07-14 04:42:28|  分类: 心理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活世界是所有知识的根基和基础。所有知识不管其抽象或普遍,都是建立在人如何经验生活世界基础之上的,人最终在相关于生活世界的起源上理解这种抽象或普遍。对于心理学家来说,重要的问题是,心理学是否意识到心理现象的真实起源,或者说,是否意识到它的研究对象不应该受某些预先建立的观念的影响。
    心理学的初衷是想成为一门自然科学,也从自然科学那里借来方法、概念、预设和观点。也就是说,心理科学发展的过程从一开始就不是建立在它原本应该建立的最基本的现象之上,而是建立在那些二手的或派生的现象之上。这些现象,可以在自然科学的世界中得到解释。这样一来,必然的结果就是心理学的发展总是以生理学的眼光,借助物理学和化学的解释原则及思维方式来实现。从而,心理学的根基往往是其他科学,而不是生活世界。
  历史证明,传统心理学的出发点或者说处于优先位置的是自然科学的观点。随之而来的就有两种情况:要么看不到心理现象的生活世界的起源,按照自然科学的观点来处理;要么即使看到心理现象的生活世界的起源,却又把它转变为自然科学的观点。这两种情况都阻碍了心理学的发展。诚然,我们说主流心理学中缺失生活世界的观念时,并不认为主流心理学就一无是处;相反,我们应该吸取主流心理学能真实地表达人的心理存在的合理之处。
  主流心理学远离生活世界,缺少对日常问题的关心,即使关心也是先把它们转变为科学的语言表达形式,然后再用传统的研究方法进行处理。我认为,只有首先保障心理学“日常问题”的优先性,才能保证心理学的科学性。需要在心理学研究中坚持体现生活世界的完整性,总体的生活世界必须优先于被这一理论或那一理论强调的任何部分。
  把生活世界作为心理学研究的重要根基和起点,也就是在心理学研究当中牢固树立生活世界观念的特殊地位,最终目的是要反对在主流心理学中一味强调科学至上、实证科学决定一切、并充当最高判断标准的错误理念。
  美国著名现象学心理学家吉尔吉曾指出,“生活世界对心理学取向的意义来说是,心理学必须按照心理现象如何显现、如何被经验到,而不是按照它们‘应该’如何显现的观念来说明它们”。对于心理学来说,重要的是必须重视人与动物、自然物有着本质的区别,一味按照自然科学的概念和方法对待人的心理学研究显然是不科学的。为了使心理学避免脱离正常的发展道路,心理学必须极力做到使其研究回到事物本身。回到事物本身就是回到生活世界,致力于研究人们真实经历并与之伴随的心理现象。在自然科学态度中,心理被看作自然客体。而回到生活世界意味着摆脱自然科学态度对心理学的垄断,搁置关于心理性质的普遍的自然主义的预设,心理学家重点描述在日常生活中显现的属于心理主体的东西。
  生活世界的心理学价值在于强调忠实于心理现象的重要性,将心理学的研究对象定位为对人的研究,把人真正当作“人”,而不是物,研究在现实生活中真实体验和活动着的人。把心理学研究定位在生活世界之中,就是主张在生活情境或者还原为生活情境中研究人的心理经验,人真实经验到的现实生活是心理学研究的可靠起点。心理学的研究焦点应该集中在对意识经验的描述、分析和概括上,研究过程尽可能地摆脱那些预设、理论解释和习惯上的心理学偏见,反对以自然科学的方式量化或抽象化的日常经验,主张通过建立一种更好的方式研究心理实体,从自然科学的主导态度转向生活世界的视域,不再把心理看成是一种自然物的存在而是把它当成日常经验的世界,将我们通常关于心理性质的自然主义的前概念放在一旁,在与生活世界的意向性关系中,对日常生活中呈现的、属于心理学的主体性进行纯粹的描述。
  在完成这一任务的时候,心理学家需要认识到心理学知识“纯粹”客观性的虚幻和心理学对生活世界的依赖。通过现象学还原试图展现出活生生的心理经验,避免自然主义的术语将心理经验物化。当然,这种现象学还原并不否定外界之物的存在以及人的心理状态的生理、物理条件的相关性。心理学知识的获得必须忠实立足于所关注的对象;将描述而不是无基础的理论演绎居于首位。真正的方法所追随的是被研究事物的本性,而不是追随我们的偏见和先在概念。最终在现象学还原的帮助下,利用本质直观获得特定心理现象的普遍结构和意义,使生活世界真正成为心理学研究的根基所在。
  评论这张
 
阅读(16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