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布里丹毛驴效应  

2018-07-10 06:20:02|  分类: 心理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每时每刻都面临着选择。出门游玩,是在市内逛逛还是去郊区踏青;吃饭,是吃川菜还是吃鲁菜;买衣服,是去金鹰商厦还是去山西路百货商店;手里有一笔闲钱,是保值储蓄还是做理财产品。我们总想得到最佳选择,可最佳选择常常把我们弄昏了头。
  我的同事老周一直想拥有一套好一点的房子。他想买江景楼,那里上风上水,视野开阔;他又想买紫金山脚下仙林小区的楼盘,那里交通方便,高校云集。反反复复的权衡让老周下不了手,房子在他的迟疑中一涨再涨。五年过去了,其他想买房子的人纷纷落地开花,老周还在原地踏步。
  有个女博士同时被两个男性追求,张三是上海人,细致有余而男人味不足;李四是山东人,男人味实足,可是线条太粗。女博士犯了难,她对谁都不拒绝,游离在熊掌与鱼之间而不做抉择。时间不等人,也不饶人。一晃就是好几年,李四得不到确信,便另寻出路。一场三人游戏,少了一个主角,这场戏就唱不下去了。于是,张三也绝尘而去。女博士的遭遇,不仅是一场幸福的左右难逢源,还是一次没有结果的前瞻后顾。
  我老婆去买衣服,两件衣服式样、价格不相上下,她左右权衡,买了其中一件。回家后,有点懊悔,觉得还是另外一件更好些。于是,去换。欢天喜地回来,把衣服挂在衣柜里,左看右看,还是觉得第一件好。于是,又去换。也不知换了几次,最后一次,她听到两个售货小姐在议论,“你看,你看,那人又来换衣服啦!”我老婆差不多崩溃了。
  朋友送给我一条三四斤重的黑鱼,我把它养在水池里已经半个多月了。不是我舍不得叫它,而是我一直拿不定主意,到底什么样的吃法最好?我既想把它做成酸菜鱼,又想做成醋溜鱼片;既想红烧,又想白煨。这件事情表明,我的选择能力实在糟糕。
  我越想让某个选择有足够的理由,并且以后不会为之后悔,我后悔的可能性就越大。很多时候,让我失策的,正是希求“最佳”的那颗心。我发现自己越来越不会做决定了。每次都是在一个选择刚刚完成之时,就开始后悔为什么没做另一个选择。就像布里丹的那头毛驴,站在左右两堆看上去相差无几的干草之间,可难坏了,犹犹豫豫,来来回回,在无所适从中活活饿死。有人把决策过程中这种迟疑不决的现象称为“布里丹毛驴效应”。
  “布里丹的毛驴”,是西方哲学史上一个非常著名的故事。故事说一位名叫布里丹的哲学家养了一头毛驴,这头毛驴和别的毛驴不同,它喜欢思考,凡事总喜欢问个为什么。有一次,主人在它面前放了两堆体积、色泽都一样的干草,给它作午餐。这下可把它难住了,因为这两堆干草没有任何差别,它没法选择先吃哪一堆、后吃哪一堆。最后,这头毛驴挣扎在两堆草料之间,竟然饿死了。然而,这头毛驴却因此而名垂哲学史。
  有时,事实真地会和我们开玩笑。到头来我们发现,思考时间最长的那个决策,反而漏洞百出;掌握信息最多的那件事情,决定的过程反而最不明智。有这样一个实验。要求参与者分辨一个奇怪的旋转符号在电脑屏幕上的位置,这个符号将在屏幕上出现650次,每次出现的位置都不同。一旦参与者的眼睛看到了那个旋转的符号,研究者就关掉屏幕,然后分别给参与者0.5至1.5秒的思考时间。结果发现,在0.5秒以内做出的决定,正确率可以达到95%,而超过1秒的思考时间,正确率就只有70%。
  在决策问题上,大多数人喜欢条理清晰的逻辑,但也有人喜欢直觉决策。所谓“直觉决策”,就是凭感觉,就是依据客观事物在头脑中留下的第一印象,在极短的时间内,“眉头一皱,计上心来”。那些突如其来的念想,超越了逻辑的顿悟和理解,在关键时刻,常常带来诡异的、令人惊喜的效果。许多有成就的管理者,大都习惯于直觉思维、直觉决策,而且往往是职位越高的管理者越重视敏锐的直觉。
  布里丹的毛驴饿死了,因为它是自由的。自由的毛驴总想给自己找一个在两堆草之间选择其一的理由,但它没有找到。自由之所以如此沉重,是因为自由意味着选择。而选择,就意味着承担。人们不愿意自由,其实就是不愿意承担。
  评论这张
 
阅读(15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