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创造性与灵感思维  

2018-06-30 04:31:12|  分类: 心理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人的创造性来源于灵感思维。长期以来,一大批心理学家、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和神经学家对人的灵感思维进行了大量深入的研究。但关于精神世界的这一神秘过程的任何观点,都不如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心理学家基思·索耶的观点新颖。
  索耶在《人类创新的科学》一书中说,在研究创造性的过程中,人们经常会提到三个B:浴缸(bathtub),床(bed),公交车(bus)。当我们一段时间不去想一个问题时,我们就改变了正在做的事情及其背景,这可以调动我们大脑的不同区域进行工作。答案不在大脑所用的这个区域,可能就在另外一个区域找到。如果幸运的话,在下一个背景中,我们看到或听到的东西,就能立即与我们暂放一边的问题联系起来。通过名人笔记、手稿和历史记录进行研究,索耶领导的小组对莱特兄弟、达尔文、艾略特、杰克逊·波洛克以及花旗集团的商业创新人才约翰·里德等的创造性过程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创造性结果是与灵感思维一起产生的,它的表现形式是,思考某件事情时,会产生一系列的灵感小火花,这此灵感小火花的联锁反应将导致创造性结果。
  与其他思维形式相比,灵感思维是一种更高级、更复杂、更奇特的思维形式。比如,我的窗外的一排香樟树,我的书桌上有一盆水仙,在一般的思维形式下,香樟树不过是月光下随风摇曳的风景,水仙也只是书桌上的一盆生机盎然的点缀。虽然我绞尽脑汁,文思却如干涸的河床,波澜不起。也许什么时候灵感来了,纷乱板滞的思路将会茅塞顿开,一个个生动鲜活的画面和形象便纷至沓来。这种情形,我是遇到过的。
  培养自己的灵感思维,首先必须转变传统的阅读方式。阅读时,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选择阅读对象。书籍是智者勤奋的结晶,思想精华的绽放。在广泛的阅读中,往往会由于关注,由于倾心,把书中的某一片段、某一句话,甚至某一个词刻印在脑海里,成为记忆的一部分,并加以品味,加以理解,而逐渐成为丰厚的知识沉淀。外界的某一形象,一旦成为导火线,灵感小火花就会形成。
  生活体验的积累,是培养灵感思维的关键。最有效的积累方式就是写日记、写读书札记。虽然这是传统的做法,却也行之有效。留心自己身边的点点滴滴,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去体验。在日积月累中,自然会形成自己的审美意识和写作风格,到了一定的时候,说不定就会拥有自己的灵感世界。
  走出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走进一个新奇而陌生的活动场所。一条小河,一座青山,一片树林,一处闹市。环境的改变,会使自己的情绪最初处于一种兴奋的状态,随之而来的则是身心的彻底放松,繁重而紧张的学习压力在刹那间烟消云散。在惬意的游览、谈笑顾盼中,灵感思维将会倍加活跃。
  对于我们普通人,发挥自己的创造性也是可能的。重要的是,抛弃那些关于创造性的浪漫与神话:什么天才、什么“水到渠成”、什么艺术家特有的气质等等。这些神话只能使我们泄气,会使我们懒惰地等待那灵感思维到来的时刻。心理学研究发现,有创造性的人有成堆的点子,但多数都是歪点子。不过一个人的歪点子越多,他产生灵感小火花的机会也就越多。创造性过程基本上是一样的:产生想法,衡量想法,付诸行动,它们组合在一起,就是灵感思维的过程。

  评论这张
 
阅读(27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