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孔子论学  

2018-06-13 01:28:15|  分类: 读《论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学”一词,往往用于称赞读书人的治学态度。此语在《论语》中比比皆是。对于它的涵义,《论语》中曾有两处论及。
  在《论语·学而》中,孔子说,“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在这里,“好学”主要是指“志学”,把学习本身为目的,敏事、慎言且就正于有道,而不以“求饱”“求安”作为目的。曾国藩的“莫问收获,但问耕耘”,也是这个意思。
  在《论语·子张》中,子夏说,“日知其所亡,月无忘其所能,可谓好学也已矣”。在这里,“好学”主要是指“日新”,即每天都有进步,“日知其所无”。《大学》中所引用汤之盘铭文“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就是这个意思。
  孔子提倡“好学”,是有原因的。《论语·阳货》中有孔子教育子路的一片话,可以对此作出解释。子曰:“由也,女闻六言六蔽矣乎?”对曰:“未也。”“居,吾语女。好仁不好学,其蔽也愚;好知不好学,其蔽也荡;好信不好学,其蔽也贼;好直不好学,其蔽也绞;好勇不好学,其蔽也乱;好刚不好学,其蔽也狂”。子路行事鲁莽,这一番对话,乃是孔子对子路的告诫。孔子要求他在修德时不要忘记学习。这一教诲,后来成了劝学良规。
  一部《论语》,被孔子许为好学者仅三人,即孔子本人、颜渊与孔文子。《论语·公冶长》中记载,子曰:“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焉,不如丘之好学也”。子贡问曰:“孔文子何以谓之‘文’也?”子曰:“敏而好学,不耻下问,是以谓之‘文’也。”《论语·雍也》中记载,哀公问:“弟子孰为好学?”孔子对曰:“有颜回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不幸短命死矣,今也则亡,未闻好学者也。”故而,依《论语》中对这三个人学行的记述,可将孔门所谓“好学”之表现概括为四个方面:“好问”“改过”“足发”“一贯”。
  学问自问题来,无问题,一切知识、思想皆无从谈起。故好学者必好问。《论语》中所言三好学者皆为“好问”之典范。孔文子能做到“不耻下问”;颜渊能做到“以能问于不能,以多问于寡”;孔子则能做到“入太庙,每事问”。最能体现孔子“好问”倾向者乃孔子的求师思想。“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卫公孙朝问于子贡曰:‘仲尼焉学?’子贡曰:‘文武之道,未坠于地,在人。贤者识其大者,不贤者识其小者。莫不有文武之道焉。夫子焉不学?而亦何常师之有?’”
  “改过”是指能够切实纠正自身过错。对改过之重要性,孔子曾反复言之。他讲:“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犹也。”此句大抵说,好学者乃勇于改过之人。其高足颜渊,乃“改过”之典范,最为他人所难企及者乃其能做到“不贰过”。
  “足发”就是善于发挥,不拘泥于从师所学之义。在这一方面,颜渊及孔子本人堪称模范。如颜渊,孔子曾称道说:“吾与回言终日,不违,如愚。退而兴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孔子高足子贡赞颜渊为“闻一知十”者,自己仅“闻一知二”者。又孔子本人亦长于发挥,他曾说过,“吾有知乎哉?无知也。有鄙夫问于我,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
  “一贯”乃“一以贯之”的缩略语。意思是说,人所接受的知识必须要有一中心思想,如果只是片断、零星的知识,尚不足以谓之“学”。《论语》中关涉“一贯”的记述颇多,如:“子曰:‘赐也,女以予为多学而识之者欤?’对曰:‘然,非欤?’曰:‘非也,予一以贯之。”‘子曰:‘参乎!吾道一以贯之。’曾子曰:‘唯。’子出,门人问曰:‘何谓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孔子还曾说过,“博学于文,约之以礼”,这是他关于“一贯”思想的经典表述。

  评论这张
 
阅读(91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