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象数易学研究  

2018-05-01 10:09:52|  分类: 读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易》是中国最为古老、最为神秘的文化典籍,是中国传统文化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从本质上讲,《周易》是一部探讨天地自然发展规律及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著作。千百年来,《周易》对我国的政治、经济及文化等,都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因此,自古以来,《周易》便被列为“众经”之首,称为“大道之源”。《周易》揭示规律的特点是融象数与义理于一体。就易学学术研究的流派而言,自古至今,可分为象数与义理两大学派。《周易》设立象数的目的,在于阐发义理,义理寓于象数之中,离开象数,则无以言义理。我国历史上两汉易学重视象数。这一时期是象数易学发展的鼎盛时期。但自曹魏王弼扫象之后,义理派易学兴起,象数易学趋于失传。直至清代,象数易学才有所复兴。象数易学是易学研究中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方面,最近十多年来,哲学界对《周易》的研究有了足够的重视,但国内有关象数易学研究的论著,却不多见。
     易学专家刘玉建的《两汉象数易学研究》,是一部对两汉象数易学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研究的学术专著。该书填补了建国以来我国两汉象数易学研究的空白。
     占有丰富而翔实的资料,是学术研究中一个最基本最重要的条件。尤其是两汉时期完整的易学著作,几乎早已亡佚,在此情况下,要揭示两汉象数易学的本来面目,最大限度准确地收集整理资料,对于这一专题的研究,更显得至关重要。该书在两汉易学家生平、著述及易学思想研究等方面,大多旁征博引,力图为普遍读者提供最为广泛、全面而翔实的原始资料。就一般的课题研究而言,也许观点的阐发比资料的提供,显得更为重要,但对人们连资料都难以捕捉到的两汉象数易学研究而言,提供丰富翔实的原始资料,对于加深理解该书所阐发的观点,其作用及意义,不可低估。
     该书以唐代易学家李鼎祚《周易集解》所出现的人物为准,以时间为序,共收录了两汉时期十二位易学大家,每位人物单列为一章,全书共十二章。每章又分别从人物生平、著述、易学思想及其渊源、影响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有理有据的阐述。该书虽属长篇巨制,但是由于在结构、层次及逻辑性等方面所显示出的优势,使得该书对每一个问题的论述,都显得颇为明了,简繁有序。
  两汉时期的象数易学,大家辈出,学派林立,新说繁多,观点各异。这一时期易学家的易学思想,大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为了真正揭示每位易学家易学思想及其每种易学新说产生发展的演变历程,该书在论述每位易学家或每个易学问题时,总是采取历史地客观地普遍联系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从易学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加以详细认真地考察与审视,使全书上下融会贯通。该书在吸收继承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古今不少易学家的许多研究结论,提出了商榷,以较为确凿的论据,纠正了前人的不妥乃至错误之处。作者还在许多学术理论问题上,提出了自己的新观点。可以认为,该书不失为一部学术价值较高的易学研究专著。
     唐代李鼎祚所著的《周易集解》,是了解唐代以前尤其是两汉象数易学的必读之作。该书作者基于对李氏《周易集解》全面深入的研究,并以《周易集解》所收录的人物为线索,著述过程中,时时注意与《周易集解》的联系,力图为广大读者深入了解研究《周易集解》,提供一定的帮助。
     该书虽然是一部象数易学学术研究专著,但作者在著述过程中,尤为重视语言的通俗易懂。这不仅对专业易学研究者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同时也是业余易学爱好者了解探讨汉代象数易学的入门之作。



  评论这张
 
阅读(14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