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向往塔希提  

2018-04-09 00:50:09|  分类: 西窗闲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萨默塞特·毛姆的作品是当代的文学经典,毛姆的文字也被认为是现代英语的范本。毛姆的创作始于十九世纪末,他一生写了一百多部短篇小说。大多数评论家认为,毛姆的短篇小说比他的长篇小说好。相比之下,但我更喜欢毛姆的长篇小说。有人说《刀锋》是毛姆的长篇小说代表作,并把其中的主人公拉里当作人生的偶像,但我更喜欢《月亮和六便士》,喜欢毛姆笔下阳光灿烂的塔希提岛。
  太平洋烟波渺茫,浩瀚无垠,水上是一片碧空。夜晚来临时,群星熠熠。这里就是塔希提。在热带雨林中,到处是椰子、甘蔗、香草,还有火山。这里就是塔希提。一片片郁郁苍苍的树木,有观赏不尽的色彩,有芬芳馥郁的气息,有荫翳凉爽的空气。这个无法用言语形容的人间乐园就是塔希提。
  读过毛姆的小说,我知道了塔希提;看过高更的画,我会永远忘不了塔希提。毛姆以法国印象派画家保罗·高更的生活为原型写成了《月亮和六便士》,书和画相得益彰,作家以他非凡的才能创造美,画家以他非凡的才能为这个世界增添光彩。每读一次、每看一次,都会发现其中有新的信念和人生的意义。
  书中的查理斯·思特里克兰德是伦敦证券交易所里的职员,他有一个中产阶级的家庭,有和蔼可亲、殷勤好客的妻子,有漂亮、健康的孩子,有房产,有稳定的收入。用毛姆的话来说,“这一定是世间无数对夫妻的故事。这种生活模式给人以安详亲切之感。它使人想到一条平静的小河,蜿蜒流过绿茸茸的牧场,与郁葱葱的树荫交相掩映,直到流入烟波浩渺的大海。但大海却总是那么平静,总是沉默无言、声色不动,让人突然感到一种莫名的不安。也许这只是我自己的一种怪想法,我总觉得大多数人这样度过一生好像欠缺点什么。我承认这种生活的社会价值,我也看到了它的井然有序的幸福,但是我的血液里却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渴望一种更狂放不羁的旅途。这种安详宁静的快乐好像有一种叫我惊惧不安的东西。我的心渴望一种更加惊险的生活。只要在我的生活中能有变迁和无法预见的刺激,我是准备踏上怪石嶙峋的山崖,奔赴暗礁满布的海滩的”。
  是“一种莫名的不安”和“一种强烈的愿望”,是“无法预见的刺激”使一切都改变了。某一天,故事的男主人公抛弃了原有的一切,他先是只身前往巴黎画画,随后去了南太平洋上的塔希提岛。可以忍饥挨饿,可以穷愁潦倒,可以被世人看作无情无义,但他找到了自己的精神家园,从此义无反顾,不再怀念巴黎或伦敦街头的灯火,不再留恋昔日纸醉金迷的生活。他爱上了塔希提,如同苏东坡所言,“此心安处是吾乡”。
  “我认为有些人诞生在某一个地方可以说未得其所。机缘把他们随便抛掷到一个环境中,而他们却一直思念着一处他们自己也不知道坐落在何处的家乡。在出生的地方他们好像是过客;从孩提时代就非常熟悉的浓荫郁郁的小巷,同小伙伴游戏其中的人烟稠密的街衢,对他们说来都不过是旅途中的一个宿站。这种人在自己的亲友中可能终生落落寡合,在他们唯一熟悉的环境里也始终孤身独处。也许正是在本乡本土的这种陌生感才逼着他们远游异乡,寻找一处永恒定居的寓所。说不定在他们内心深处仍然隐伏着多少世代前祖先的习性和癖好,叫这些彷徨者再回到他们祖先在远古就已离开的土地”。毛姆书中的这段文字,让我特别喜欢。
  “有时候一个人偶然到了一个地方,会神秘地感觉到这正是自己栖身之所,是他一直在寻找的家园。于是他就在这些从未寓目的景物里、从不相识的人群中定居下来,倒好像这里的一切都是他从小就熟稔的一样。他在这里终于找到了宁静”。读这段文字,更是有知遇之感。2012年我的散文集《小西厢漫笔》出版时,我把毛姆的这段文字当成了全书的引言。
  毛姆许多的观点,我全部认同。庸庸碌碌的日常生活,常常让我们找不到精神家园,就是找到了,也未必有能力和勇气投身其中。我也曾有过向往,我也向往塔希提。在那里,我们可以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生活在自己喜爱的环境里,淡泊宁静、与世无争。这不能算是糟蹋自己。与此相反,做一个有水平的外科医生,年薪五十万,娶一位美丽的妻子,养一个聪明儿子,这也不一定就是成功。我想,这一切都取决于一个人如何看待生活的意义,取决于他认为对社会应尽什么义务,对自已有什么要求。


  评论这张
 
阅读(2157)|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