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巢区  

2018-03-15 12:32:19|  分类: 虫鸟兽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近春分,天气渐渐转暖。南窗外的那片小树林里飞来两只灰喜鹊,它们进进出出地忙碌着,显然是在衔草做窝。窗下,春温如酒,我正在阅读,手里捧着贾祖璋的《世界禽鸟物语》。
  平常,鸟类并不需要固定的巢窝,但是,每当春暖花开的时候,鸟类忙于寻找一块适宜的地方来修窝筑巢,准备繁殖和抚育后代。
  鸟类筑巢的时候,大部分都要占据一个巢区。这个巢区,就是鸟类在繁殖的时候活动和取食的范围。不同的鸟类,巢区大小不同;就是同一种鸟类,巢区大小也有变化。一般说来,小鸟的巢区比较小,而猛禽等大型鸟类的巢区比较大。食性不同的鸟类,比如主要食虫的鸟和主要食草籽的鸟,巢区虽然重叠,也不会彼此影响。
  雄鸟常常比雌鸟早一些到达繁殖地点。到达以后,就开始匆忙地寻找以前留住过的地方,修筑旧巢。然后,站立在一个显著的位置,大声地鸣叫,好像是在庆祝“大功告成”,又像是说:“我住在这里,这块地方属于我的!”巢区附近,其他雄鸟也会遥相呼应。意思是说,我们知道了。
  雄鸟啼鸣,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它们在发情。黑琴鸡发情时,黎明时光,群集在林中空地,雄鸟提起翅膀,散开尾羽,来回奔驰,不同寻常地鸣叫着,发出和谐而又喧闹的声音。为了争夺雌鸟,雄鸟间常常发生“格斗”。这时,雌鸟安然地站在林边“观战”。雄田鹬发情时,展开尾羽从高空飘然而下,空气使细薄的尾羽摆动,发出的鸣声好像就像羊叫。有些鸟类的雄鸟到了发情期会换上“奇装异服”,鸣叫声也有程度不同的变化,同时还有特殊的表态和行为。
  鸟类在繁殖季节占据巢区,从鸟类的生活来说,很有意义。它们各自占据一块地区,作为取食范围。这样,在寻找食物的时候,就不必长途跋涉了。这对鸟类孵卵和育雏,也很有利。两只鸟生活在一起,便于驱逐“侵略者”。鸟界也不太平,争夺巢区的现象会经常发生。当巢区受到外来者侵犯时,巢区的主人会为保卫家园而奋起反抗。
  有一类鸟是结群营巢的。因为它们的食物资源比较充裕,可以充分地满足所有亲鸟和雏鸟的要求。这类鸟的飞行能力很强,能够飞到离巢很远的地方,为自己和雏鸟取得足够数量的食物。像海鸥、雨燕、乌鸦等都属于这一类。
  鸟类的绝大多数是单独营巢的。每一对鸟都有一定的巢区,它们一般只在巢区内寻食。其中很多种类的鸟有严格的巢区,界限也十分明显,它们都不让同种的其他鸟雀侵入,有时候也不让近似的鸟雀侵入。这样的巢常常筑在巢区的中心,所以从相邻鸟巢的距离,就可以大体确定巢区的大小。对于巢区的保护,主要是飞行能力比较弱的鸟类,或者是食物资源不够丰富的鸟类。如以昆虫作为食物的鸟类,由于取食困难,特别注意巢区的保护。还有一类鸟,巢区之间没有严格的界限,鸟类可以自由地飞越各个巢区的上空,巢区的主人也没有敌对行为的表现。它们只在筑巢期间,可能会因为寻找适当的筑巢地点,而和其他的鸟类发生冲突。这些鸟类的巢往往相距比较近,成鸟也往往在同一地点取食。鸽类就是这样。
  一般情况下,巢区可以使配对的地点隔离,使得鸟类无论在发情、配对和抚育雏鸟等各方面,都可以减少同种鸟类的干扰。比如说,野鸭中的雌雄比例是不平衡的,雄鸭的过剩严重威胁到其他已经配对的野鸭夫妇。因此,雌鸭在过冬之前就会在种群中选定一只雄鸭,然后双双远行,来到繁殖地点。


  评论这张
 
阅读(300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