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杭铁头  

2017-10-28 08:15:07|  分类: 清史杂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仁和人杭世骏(1696-1773),在杭州历史上算是一个颇有才华、值得称道的文人。仁和是杭州的古称,民国元年(1912)废杭州府,以原钱塘、仁和二县合并,置杭县,“仁和”这个地名自此消失。
  杭世骏,字大宗,号秦亭老民。他自幼家境贫寒,勤读书,苦于囊中羞涩,无钱购书,只好经常向邻人借书阅读。大清乾隆元年(1736),杭世骏考取博学鸿词科,授职翰林院编修,校修武英殿《十三经》《二十四史》。
  乾隆八年(1743),皇帝殿试翰林院诸官,以取“直士”为名,要求大家坦陈己见。杭信以为真,洋洋洒洒写了五千余字的“直言”。他认为,朝廷用人存在偏见,满洲人少,汉族人多,满洲人才虽多,若与汉人相比,仅仅只有十之三四而已,天下巡抚,满人与汉人各占一半,而总督中汉人居然连一个都没有,朝廷不该以满族人为心腹,而视汉族人为外人。
  乾隆帝读了杭世骏的文章后,勃然大怒,认为他“怀挟私心,竟敢藐视满人若此,移交吏部查办”。“天颜震怒”之下,杭世骏几乎被处以极刑。后来,幸亏刑部尚书徐本竭力求情,一直到把额头都叩破、叩肿了,乾隆帝才免杭世骏一死,从宽发落,将他革职回乡。
  杭世骏回乡后,隐居杭州西溪著书,著有《道古堂集》《两浙经籍志》《经籍志》《榕城诗话》《金史补》《订伪类编》等书籍。
  乾隆三十年(1765),皇帝南巡,驾临钱塘。杭世骏已至垂暮之年,前往接驾。乾隆帝还记得杭世骏,便问:“汝之性情改过么?”杭世骏答道,“臣老矣,不能改也”。八年后,乾隆帝再度下江南,游览西湖时又见到了杭世骏,他顾左右而惊讶地问:“何以老而不死?”杭答,“臣尚要歌咏太平”。当晚,杭世骏就去世了。
  关于杭世骏的轶事,民间流传甚广。据说,一次乾隆帝南巡,杭世骏前往迎驾,乾隆问:“你靠什么生活?”杭世骏答,“臣开旧货摊为生”。乾隆帝大笑,举笔赐他六个字,“买卖破铜烂铁”。当然,这只是民间传说,当不得真。
  咸丰年间,杭州蒋村有一个姓李的读书人,做过县官,后退隐西溪。他仰慕杭世骏的才学人品,便与朋友集资在西溪旁筑一石塔,称“杭公塔”。西溪地势平旷,此塔独耸立于河边,颇为醒目。相传,太平军进驻西溪时,石达开曾登杭公塔教演士兵操练。
  旧时,浙人以“师爷”称绍兴人,而杭州人却被叫做“杭铁头”。相传,此一典故源出杭世骏为人。杭世骏姓“杭”,又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杭州人,人们便以“杭铁头”相称。可以说,杭世骏一生的作为,最具杭州人的本色:语言耿直、说实话,所以他一生不得志,老是碰壁。

  评论这张
 
阅读(26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