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华佗其人  

2017-07-28 00:33:10|  分类: 故国神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中国古代神医华佗,历史上一直都有争论,也许没有华佗这个人,也许华佗是印度人或者波斯人。
  对于这一类争论,不难理出一个头绪,中国的神仙大都有过凡人身份,比如钟馗、张果老、吕洞宾,那些曾经存在于某朝代的神仙“肉身”,其实只不过是个载体,很少有人去研究“肉身”的情况,大都只知道给神仙烧香磕头。
  历史上大约确实存在过一个叫名作“华佗”的人。按照现在的行政区划,华陀是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人。据说华家原本是当地望族,到华佗出生时家道已经中落,不过依然看得出是有学问的人家,他的名字就很奇特。“佗”,乃负载之意,表明父辈期望他长大以后能担当重任。
  《后汉书·华佗传》描述华佗“年且百岁,而犹有壮容,时人以为仙”,更有一些史料记载华佗寿至一百五六十岁时仍保持着六十岁时的容貌,这些神奇的文字显然连累了其他有关华佗记载的真实性。
  除了寿命超长,华佗出神入化的外科手术也让人生疑。按照常识,东汉末年能进行内脏手术已经让人匪夷所思,用利斧做开颅手术更是天方夜谭。三国时代,没法化验血型,也不能输血,外科手术过程中病人失血是无法补充的。用斧头开颅,且不说力度如何掌握,没有吸氧设备,没有心脏起搏设备,手术的成功率肯定为零。
  对于华佗神奇的外科手术,很多中医都相信。至于华佗之后,为什么中医外科手术水平大踏步倒退,那是因为华佗临死前想把集毕生医功精华的《青囊经》传给狱卒,而那个窝囊废居然不敢接受,于是华佗将《青囊经》付之一炬,中医便倒退了。
  华佗没有师傅,完全靠自学成才,那么之后漫长的一千多年里,为什么再没有出现一位华佗式的中医外科高手?对此,如今有些中医的解释是受到了封建礼教的束缚。在“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的影响下,开肠破肚,终非孝道。可是假如华佗当年没有进行许多次人体解剖,他怎么可能掌握复杂的人体构造、大脑结构?在封建时代,他又是如何得到了那么多可供解剖的遗体?
  华佗医术的种种夸张之处,千百年来难免被众多非中医从业人员怀疑。陈寅恪先生曾经指出,华佗的事迹实际来自印度神医耆域的故事。联系到华佗同时代的“曹冲称象”也来自印度佛教传说,陈寅恪的这种说法具有一定的可能性。
  历史上可能确实有过一位叫华佗的名医,后来有人把他捧为了神医,并持之以恒添油加醋,于是他越来越像神仙。久而久之,反而让人怀疑华佗其人的真实性。
  评论这张
 
阅读(105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