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程学启苏州杀降  

2017-04-11 12:01:35|  分类: 清史杂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程学启由湘军转入淮军后,干下了一桩丧尽天良的在大事。1863年12月5日,程学启在一次午宴上杀掉了太平天国的八员降将。他由一位叛降者变为了杀降者。他杀降的胆量之大、决心之坚,令李鸿章骇然。
  此前一两年,太平天国的州县守将降清,已成潮流。太平天国的气数将尽。这一时期,大大小小的归降事件每时每刻都在发生,降将开价的胃口也越来越大。
  太平天国纳王郜永宽与程学启、郑国魁、以及常胜军统领英国人戈登秘密约见于苏州城外的阳澄湖上,达成杀掉谭绍光、献出苏州城的交易。这次交易相谈甚欢,郜永宽还跟洋人搭上了姻亲,把自己的侄女许配给常胜军军医马格里。
  纳王郜永宽提出的条件是,李鸿章、程学启必须在他投降后满足他三个要求:“留半城屯其余众”“编定甘营照给饷”“奏保总兵、副将宫职,指明何省何任”。双方提出的条件,在商议过程中你来我往各有讨价还价,原来程学启的条件是要郜永宽献李秀成首级,但郜永宽感到李秀成对他恩重如山,他实在下不了手,就变成了献谭绍光的首级。考虑到城里城外人数相差太大,城外淮军一万三千多人确实不敌城中的四万太平军,程学启又实在无法满足八人的要求,所以,在谈判时程学启决心已定,他要“负盟杀降”。
  程学启骗过戈登,请他居间作保,自己折箭起誓不杀降将诸人。李鸿章对于郜永宽等人要价太高还在犹豫,要饷、要地盘的条件已经不低,还要求“奏保总兵、副将官职,指明何省何任”,而眼下湘军淮军的将帅还有很多只是“记名”,就连程学启本人也是记了多年的名,才补一实缺。郜永宽他们要那么多指明任职的实缺,李鸿章根本无法落实然而他既没有更好的攻城方案,又没有能力兑现八员降将的条件,也只能由着程学启继续表演下去。
  12月5日中午,郜永宽等八员降将在献出苏州城后,到淮军营中与李鸿章相见。李鸿章开宴前先命左右捧出顶戴、官服,客气地恭送至八个人的面前。喝到微醺,李鸿章借故出帐,突然帐外一声炮响,程学启率精兵百余人涌入,瞬间将八名降将杀死。
  程学启杀降后,提着八个人的首级入城,称“八人反侧,已伏诛矣”。接着,程学启下令杀掉了数百名八将的余党,并遣散四万名降兵。一场对苏州城民众的洗劫就此开始。
  就在李程二人与城内八将暗谋投清的一段时间里,太平天国大势已去的江南各地,叛降事件几乎每个月都有发生。在太平天国的晚期,叛降王爵二十九人,天将、朝将、神将、主将六十四人,六等爵四十七人。在所有的降将中,程学启无疑是最为风光的。苏州一役得胜,他被授一品封典骑尉世职,赏穿黄马褂。但仅仅二十天后,在攻打嘉兴时,程学启被洋枪击中头部,顿时丧命。
  评论这张
 
阅读(23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