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艺术的出路  

2017-02-19 10:44:10|  分类: 西窗杂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哲学是艺术的灵魂。有成就的艺术家大都是有哲学思想的艺术家。这些艺术家也许没有专门读过哲学著作,但他们对世界的理解却远比某些哲学教授深刻。哲学的实质与艺术一样,不在于表现形式,而在于对世界、对人生的根本性思考。当然,专业哲学家的著作有其特殊性和专业性,不好读,但所追求和表达的真理,与伟大艺术作品所追求和表达的真理并无二致。由于这个原因,现代哲学陷入困境时就在艺术中看到了拯救的希望。传统哲学只是用概念、命题和逻辑表达思想,而不知道感情和感性也能表达思想,甚至是深刻的思想;而且还能表达理性方式所不能表达的思想。当然,哲学是艺术的灵魂,并不能理解为哲学凌驾于艺术之上,而是说艺术中必须有哲学、有思想。
  这样的观点也许会被从事艺术工作的人视为痴心妄想。其实,许多所谓搞艺术的人根本就不知道艺术为何物。对他们来说,艺术就是一种通过提供娱乐来赚钱的手段。在这样一种对艺术的非艺术理解的支配下,不要说通俗文化或流行艺术,就是精英文化和上流艺术也已经根本不是艺术了。当人们动辄数百万、上千万拍卖一幅艺术作品时,这样的“艺术作品”早已不是艺术作品,而是投资对象。这就不能不佩服哲学家的远见卓识。早在十九世纪初,黑格尔就提出了艺术在现代死亡的命题。在过去,在古代社会,艺术家是生活和真理的负荷者,是神圣东西的表现者,所以他们能创造出悲天悯地的伟大作品。而在现代,艺术家成了工具,成了为别人赚钱也为自己赚钱的工具。没有什么形式与艺术家的内心、即他的思想或哲学是同一的。虽然真正的艺术家并没有绝迹,但从整体上看艺术正在走向没落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现代技术手段在艺术中用得越多,艺术就死得越快。就像“哲学的死亡”一样,“艺术的死亡”也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虽然一定会有不少人认为“艺术的死亡”是危言耸听,但当艺术把它自己完全等同于商业和娱乐,或当搞艺术的人把艺术完全作为娱乐工业来操作和经营时,真正的艺术就走进了死胡同
  重新思考何为艺术以及艺术所为何事,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艺术当然不是哲学,而且在一般人看来艺术应该是哲学的反面。但艺术和哲学有一个不应忽略的相似之处,就是它们都不能吃不能穿,没有功利性效用,可人类却产生出了它们,而且文明程度越高,它们的地位也就越高。这是因为人类从一开始就不是为了吃饭而活着。人在温饱之余,往往会追问宇宙和人生的意义,艺术、宗教和哲学是人类追索这类问题的途径。所以,艺术和宗教与哲学一样,是真理的负荷者。一旦艺术开始拒绝思想和真理,它就违背了自己的初衷。即使不把艺术视为赚钱的手段,但完全不知艺术需要哲学和思想,而以为艺术就是技巧问题,艺术仍会衰退、仍会死亡。
  艺术如果还要继续存在下去,就必须走向哲学,但不是变成哲学;就像哲学还要继续存在下去,就要走向艺术,但不是变成艺术。这取决于时代,也取决于当今时代从事艺术和哲学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26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