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境界之学  

2017-02-16 10:41:18|  分类: 理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个人以什么样的态度面对世界,实际上就是他的人生境界。一个人有什么样的境界,他就有什么样的哲学。那种只讲个人功利、把包括所有的人在内的一切外部事物都看成工具的人,他的哲学就是极端个人主义的哲学。那种以仁爱之心待人待物的人,他的哲学就是“民胞物与”的哲学。从个体的人扩展到群体的人,并以此类推,人类思想史上就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哲学。
  当今世界,知识日新月异,科技突飞猛进,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深刻变化。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人生态度来面对这样的世界、我们将如何不断更新自身以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我们应当以什么样的理论来指导我们的行动,这些正是当今哲学所面临的问题。哲学的发展既需要科学知识,需要掌握普遍的规律性、必然性,又需要超越科学知识,不为具体的科学知识所制约。超越不是抛弃,而是指抱什么样的人生态度、以什么样的精神境界来面对日新月异的科学知识。
  学习哲学、研究哲学的人应当广泛涉猎各种科学知识,无论是自然科学知识,还是人文科学知识,量越多越,面越广越好。如今,哲学问题已经渗透到了各种现象领域和各门学科之内。美的哲学、伦理道德的哲学、科学的哲学、历史的哲学、经济的哲学、政治的哲学以及其他所有不同门类的哲学,都有针对该门类特殊知识和规律性、必然性的人生态度和精神境界问题,所以,各门类的哲学既要包括该门类的知识体系,又要超越该门类的知识体系。经济的哲学应当既包括经济学又超越经济学,政治的哲学应该既包括政治学又超越政治学。只有这样的哲学,才能既不脱离具体的科学知识,又不等同于具体的科学知识。
  人生境界各异,不能强求一致,但出现一种能为同一个时代、同一个民族的人群所普遍认同的哲学,则是必然的。
  西方自近代以来,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形成了“主体-客体”关系式的“主体哲学”精神。当今的中国亟待发展科学、发扬人的主体性,西方哲学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但另一方面,应当看到,西方近代的“主体-客体”关系式对西方人的负面影响在当今中国已有表现,比如超感性概念的抽象性、极端的人类中心主义,比如环境污染物统治人以及极端的个人自我中心主义等所造成的对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的破坏。针对这种情况,有必要将中国传统的“万物一体”与西方近代的“主体-客体”关系式结合起来。具体地说,就是把“主体-客体”关系式中的积极方面吸收、充实到“万物一体”的精神境界中来,一方面避免中国传统的“万物一体”中那种不分你我、不分主客的弊端,另一方面避免西方近代把“主体-客体”关系式奉为哲学最高原则所造成的流弊。这种中西合璧的新哲学,借用中国哲学术语,可以称之为“万物一体的哲学”。它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万物一体”,而是一种超越了主客关系的万物一体的境界之学。这是一种能以高远的精神追求指导人们发挥主体性、奋发前进、执著追求的哲学。
  评论这张
 
阅读(33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