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客观对待两代人之间的差异  

2017-02-13 09:02:24|  分类: 理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正在上大学,接着又读研究生。我与中国历史一起,经历了一次空前的社会思想变革时期。作为一个读书人,我有过痛苦与迷茫,有过困惑与无助。当时,《中国青年》发表了青年女工潘晓的一封信,《人生的道路为什么越走越窄》。这封信引起了前所未有的反响,社会上自发地形成了一场以青年为主体,社会各界踊跃参加的“关于人生意义”的大讨论。
  三十多年过去了,在现在的青年人眼里,我们当时的那种真诚、那种勇气、那种全情投入,早已变得遥远而不可思议。我们那一代人与现在的年青人之间确实存在彼此无法弥合的代沟。然而,人类文明进化的历史告诉我们,作为一代人,谁也不可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脱胎换骨”,无论现在的年青人认为自己是怎样的“时尚”“前卫”,他们仍是历史传承的产物。
  在许多问题上,我与现在的年青人很难说到一起。一语不合,各显舌华。争论的焦点主要是对人生观的看法。既然是争论,结局必然是谁也说服不了对方、谁也压制不住对方。
     比如说生活目标问题,我以为,“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而现在的年青人则认为,那不是他们想要的活法。他们想到的活法是,不必牺牲现时的快乐,去换取明天的所谓幸福;与其以牺牲今天本来能有的快乐为代价,强制把自己逼成明天的“精英”,不如始终听从自己内心的召唤,做一个身心健康、和谐快乐的平常人。他们认为,与病态的精英相比,一个健康的平常人更有利于社会发展。
     关于文化,现在的年青人认为,他们不想让自己成为前一代人想要的那种书呆子式的“文化垃圾桶”,他们只想按照自己生命本身的意义和节奏生活;没有读过世界名著,丝毫不妨碍他们在自己的朋友圈子中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一个有价值的人、一个有影响力的人。于是我的“知识就是力量、就是眼界、就是舞台”的说法,就显得苍白无力。
     在艰苦奋斗的问题上,现在的年青人认为,好吃懒做自然不足取,但是并非一定要去艰苦奋斗,按照自己的分寸、轻重,安排自己的奋斗方式、奋斗节奏,只有符合自己生命本身所要求的韵律,才是最科学最合理的。每个人用“什么”去换“什么”,用“多少”去换“多少”,只有自己最清楚,也最有发言权。对于他们的这些说法,我确实不能用“不积极进取”“不努力投入”去批评他们。
     有关我们这一代人与现在的年青人在生活观念、生活模式上的差异,确实需要用一种平常心去客观地对待。我始终坚信:辨识自我、释放自我、展现自我,并寻求最大限度地挖掘自身的潜能,找到一个最适合自己的社会平台,以自己最舒适的方式释放自己、利及他人的生命本质,应该是人类社会的共同追求。
  评论这张
 
阅读(444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