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盥洗从来就不是一桩小事  

2017-02-12 17:16:06|  分类: 西窗夜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公共场所大都有洗手间。在以前,洗手间叫“盥洗室”,也许那个“盥”字不常用,生僻,所以后来给改掉了。说来有趣,“盥”字很有来头。盥,原先只是指洗手,后来兼指洗脸。有学者说,它甲骨文的象形字是一个容器,即皿,其实就是个盆,中有水,一只手在其中,那就是洗手。清代著名文字学家段玉裁说,那是一个人给另一个人倒水洗手,洗后,水流到下面的器皿中。段氏此说,得到了大多数的人的认同。
  无论是中国还是欧洲,盥洗的“礼仪”都是一样的。当然,中国人是用盆洗,欧洲人则是用水浇着洗,二者略有不同。
  在中国,用盆洗手,极为常见,在自来水普及之前,几乎家家如此。《红楼梦》中就有这样的细节。第七十五回,写尤氏在李纨处洗脸,李纨房里的丫头“只弯腰捧着脸盆”,李纨道“怎么这样没规矩?”那丫头赶着跪下。李纨是一位宽厚的女人,她对待丫头们不太严厉,看来平常小丫头们就是这样蹲着端水盆,请她洗手洗脸的,只是当着客人尤氏的面,她才这样教训丫头们。至于用器皿浇着水洗手,在欧洲比较多见。中世纪的欧洲,侍者跪在客人面前,右手端着装水的盆,左手端着空盆。客人将手放在空盆之上,侍者将水倒在客人的手上。这简直就是“盥”的象形文字了。
  古代中国用水浇手的洗法,正史中也曾有过记载。《左传·僖公二十三年》中就有这样的故事。秦穆公送给晋文公的侍妾怀赢,在伺候文公洗手时就是这样,给他浇水而洗手。洗完,文公应当等待这位女士“授巾”,以擦干自己的手,但晋文公“挥之”。注者说,这也就是我们平常把手上的水甩掉的那个动作。但那秦国女士不愿意了,大光其火,说:“秦晋匹也,何以卑我?”用现代话说就是“秦晋两国谁也不比谁强,一样的,你干么看不起我们秦国?”这就闹出了“国际问题”,晋文公害怕了,“降服而囚”,就是脱去官服,自我囚禁,以此来向秦国女士谢罪。当时秦国强大,而晋文公也比较豁达,所以这样处理。盥洗的礼仪,在古代中国,曾经产生过如此严重的事件。其中的讲究,是现代人所想象不出来的。单是洗手以后,怎样使其干,就是不小的事情,不能“一挥了之”。
  其实,现代人洗手也有一定之规。洗手之后,不能“甩”水,那样的姿势不好看,也有可能会把手上的水甩到别人身上。洗手之后,最好擦干,或者在烘手机下烘一烘。但在古代,洗手后一定是要用“拭巾”的。晋文公那次洗手没有等待“授巾”就“挥”了起来,弄得十分难堪,也许他把手上的水“挥”到了怀赢的脸上或者衣服上了,要不然,怀赢不会动那么大的肝火。
  由此看来,古今中外,盥洗从来就不是一桩小事。


  评论这张
 
阅读(75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