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骚特  

2017-02-11 22:21:57|  分类: 西窗夜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年轻人的脸越看越好看。上帝把对美的理解和创造,全都落实在年轻人的脸上了。上帝不会让太阳底下的任何一种美超过青春之美。
  很难说得清什么是青春之美,就像我们说不清什么是盐、什么是空气一样。年轻人的脸,也只有五官。年轻人脸上的五官竟有无穷无尽的韵致、无穷无尽的意味。每张年轻人的脸都是一个风景区。
  人过了青春期,上帝就不管了。上帝要忙于粉饰另一拨刚刚进入青春期的人。人脱离青春期之后,就露出了自己垫底的相貌。儿时的憨美,少年的健美,青春的纯美,顿时挥手揖别,一去不回。
  人到四十岁才能看清楚自己长什么模样,原先的长相都不准,因为上帝在一旁作手脚。跟年龄相关的美是一层粉彩釉。一般说来,人到二十五岁,釉色就开始剥落。用分子生物学的语言表述,人一旦到了四十岁,身体就会停止分泌“骚特”(SOD),粉彩釉色脱落殆尽。这骚特,是人体分泌的对抗氧化和自由基的激素。人本来生下来就开始衰老,遇见氧气就老,是骚特拦住了人们迈向衰老的脚步。童年光鲜,青春美妙,其后顺其自然。有关这件事情,上帝办得特别公平。一个人手里的钱再多,上帝也不会多给他两年骚特。二十五岁是人生的一个神秘界限,是一百岁的四分之一,“人生七十古来稀”,是七十五岁的三分之一,是一代人的代界。上帝造人,用的是化学方法,它编制的程序一层套着一层,一到特定时刻就会开启。所以,三岁的孩子和八十岁的老人都不思春。人要是三岁就思春,肯定活不到三十岁。八十岁思春,完全是弄虚作假,只有鬼才相信。当然,一个人如果二十岁还不思春,那就不正常了。
  后騒德时代的人是人类的大多数,他们坦坦荡荡,自然而然地顺应着人生变化的历程。但也有人例外,那些想让青春期在自己身上停留的人,便以简陋的小技术对抗上帝的代际部署,比如纹眉,比如拉皮,比如抽除体内多余的脂肪。遗憾的是,所有的手术与技术都代替不了骚特,骚特是人工永远合成不出来的原体,就像人工合成不出一滴水。
     在没有骚特的脸上,显露着人的品格。善良的人与奸诈的人,他们的脸不一样。一颦一笑,脸上有着主人控制不了的解密档案。苛刻的脸上看不到宽厚,冷酷的脸上绝没有热烈的光芒。每个人都是雕塑家,都是用品格把父母赐予的脸打扮成注解自己行为的那个人。苏联人有句谚语,“人们读不读陀思妥耶夫斯基,从他们的脸上能看得出来”。一开始,我不相信这句话。有人喜欢读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作品,有人喜欢读《福尔摩斯探案集》或者喜欢读《鲁滨孙漂流记》,还有人喜欢读中国古籍,不见得有人能分得清他们谁是谁。
     现在,我信服这句谚语了。我们单位有两百多个人,多半已年过四十,我对他们进行过长期观察。读经典作品的人,听古典音乐的人,不说假话的人,脸上有清气;诚恳善良的人,急公好义的人,脸上有和气;光明磊落的人,正直无私的人,脸上有润气。每张脸都有自己经营多年的风景。
     林肯说过,“四十岁的人要为自己的脸负责”。“负责”这个词很沉重,四十岁以前,有骚特在帮忙,自己不用花太多的力气,也会满面容光、满面春风。过了四十岁,骚特退席,人要想有一张好脸面,就必须亲历亲为,修身养性。然而,实际生活进程表明,许多已经过了四十岁人仍在想赚更多的钱,完全没有时间去管自己的脸。
  评论这张
 
阅读(2185)|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