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说脸  

2017-02-10 07:28:42|  分类: 西窗夜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们活在世上,绝对不是为了看别人的脸色。看了人家脸色,会扭曲心灵,会累坏身子骨,这完全没有必要。然而,又有谁敢说他不看人家的脸色呢?
  脸,是我们每天都必须面对的东西。阴险的脸,多愁的脸,欢喜的脸,生动的脸,古板的脸,凶恶的脸,和善的脸,高深莫测的脸,胁肩谄笑的脸,不可一世的脸,饱经沧桑的脸,无可奈何的脸。脸最公正,心里想些什么,大都写在上面;脸最多变,时常令人捉摸不透。有的脸,笑容可掬,却是陷阱;有的脸,漠然如水,却有火焰。脸是背景,求人办事,要看人家脸色。脸是身份,打狗时要看主人的脸,若是打错了,那是要吃苦头的。
  有的人“打肿脸充胖子”,他们想出人头地;有的人“给脸不要脸”,他们自我作贱。人一阔,脸就变,脸是信号。人不可貌相,脸是征兆。打人不可打脸,脸是自尊。有人舍得在脸上劳神、花钱,进行不懈奋斗,因为脸是他们的门面。
  实际生活进程中,我们时时刻刻都在看人家的脸色,这往往不是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炉火纯青的“修功者”,遇事不动声色,肚子里做文章,心底里藏着掖着。除了这些人之外,一般说来,大多数人的脸色总是心态的流露,而且还会是一些复杂情感的综合。有钱人不会愁眉苦脸、乌云密布,行乞者也不会在伸出黑瘦之手的同时表现得兴高采烈。脸色如同书中的章节,给人以或淡或深的印象。有的一个照面,匆匆如烟云,一拂即过,瞬间即忘。有的仅看一眼,便如刀刻石雕,长存心间,永远挥之不去。英雄气短落魄时,丈夫行路失意日,有黄金失色,吃凉水也噎着这一比。白居易说过,“与君白黑态分明,纵不相亲莫见轻”,应说这是朋友相交之道,于人相处之理,在我需要别人帮助时,若是碰上一张冷冰冰的脸,我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脸色如颜色,可谓形形色色。生活如常的人,脸色往往平静如水,淡定如山。苦冷、扭曲的脸色,是最最刺眼的颜色,是书中最让人不忍卒读的那几页。在我周围,或朋友邻居,或兄弟姐妹,或同事同僚,他们中间有功成名遂的,有腰包鼓起的,有峨冠博带的,有辛劳悖时的,有心凶命穷的,也有机关算尽的,从而显现出况味伤感的细节,汇聚成精妙直自的章回,各种情形,无不在脸上形成特写镜头。所有的这些颜色,有让人感到刺激的,有让人觉得可怜的,有让人感到肉麻的。
  鲁迅先生的《略论中国人的脸》一文,极尽奇妙,入木三分。其中,在提到某些中国人的脸时,先生列出了一个等式,“人+家畜牲==某一种人”。这等式,大有深意。
  评论这张
 
阅读(445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