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与秋天相关的行走  

2017-11-17 15:41:59|  分类: 烟雨秦淮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节令上看,虽然已经立冬,但南京仍处于深秋季节。
  从长江边散步归来,一路走过宝船公园地下通道、扬子江大道和草场门大街,这是一条我特别喜欢的路线。如果秋天是一袭以简淡为基调的衣裳,扬子江大道就是精心缝制的花边;如果秋天是大自然敬献给我们南京人的厚礼,扬子江大道就是捆绑礼盒的绸带。今天,这条道路异乎寻常的漂亮。它位于宝船公园外侧,铁栅栏里面就是宝船公园的绿化带,路边站立着一排高大的香樟树。正是落叶当令的时刻,火红色的樟叶识趣地堆在路边,并且毫不客气地铺向路心,其至肆无忌惮地飘落在我的肩头。我一眼就能看到脚下的路面,白里带青,这色谱再深几度,就完全可以跟头顶上瓦蓝色的天空相媲美。此刻,似为青色,庶几近之。郑愁予《错误》一诗中“达达的马蹄”声,若是响在这绿树掩映的人行道上,当比响在空寂或者喧嚣的街道中央更能映衬出秋天的悠远。路面上铺展着落叶,仿佛一幅印象派油画。负责清扫落叶的,无疑是风,袅袅兮一夜,明晨路面就会清爽起来。隔着铁栅栏,可以看到宝船公园里面的景致。火红色的枫树叶子和栾树叶子,金黄色的白果树叶子和乌桕树叶子,全都在流金溢彩。那里有许多枯树枝横七竖八地落在地上,残剑断戟一般,教人想起惨烈的战场。拐过弯来,便是草场门大街了。那是一条宽阔的大路,大路两侧的悬铃木一似分开的浪花,让我成了在红海中漫步的摩西。蓝天坦荡,和我身后的长江连为一体。众多低矮的灌木,镶嵌在立交桥的下方,一似水下的珊瑚。一群麻雀在我脚边蹦来蹦去,淡定无比。
  风来了,我的衣襟、我的头发、我的思绪,全都舞动起来。秋意从四面八方向我走近,这样的感觉真好。如果让我选择一个最爱的季节,那肯定就是秋天。同样,从一生行事中选取一个既陶醉又励志的镜头,必定也是与秋天相关的行走。儿时,在我故园乡间,我经常会有这样的行走。脚下是稻浪中的田埂,远比城里的道路要窄得多,也弯曲得多。鲫鱼背一般的小路延伸到乡野深处,身前身后,全是金黄色稻浪。劲风在稻浪中搅动,一波波金黄色的潮头漫溢过来,已经成熟的稻穗拂过我的脸颊,让我把美好的感觉牢记在心。天是那样的蓝,地是那样的宽。乡野中的独行人,拥有的一切全在天地之间。
  同样都是与秋天相关的行走,异代而不同时,中间隔了四五十年,相同之处就是踏实和欢喜,多多少少带有一点自足。今天,沿着这条路线走回家,一路上看到的绚丽秋色自不待言,澄明的秋水,飘飞的落叶,全都可以称之为秋心。
  评论这张
 
阅读(328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