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现行历法  

2017-01-26 17:54:21|  分类: 西窗杂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与朋友在一起喝茶闲聊,他知道我懂一点历法知识,问我今年春节为什么这么早,我费了好多口舌,他还是没有听明白。不能怪他,怪我的语言不够简洁、表述不得要领。有必要将我的思路理清、言路理顺,到时候再跟他说一遍。
  我国目前同时使用两种历法,一是国际通用的公历,一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夏历。春节在夏历中的位置是固定的,放在每年的正月初一;春节在公历中的日期却不固定。夏历纪年法和公历纪年法之间存在较大差异。举例来说,2016年的春节是公历2月8日,2017年的春节却落在公历1月28日,二者相差11天。公历以太阳的运动规律为依据,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为一个回归年,平年为365天,闰年为366天。夏历是阴阳合历,它以月亮圆缺变化的周期为依据,一个月约29.5天,12个月为354天或355天,比一个回归年少11天左右。为了能够“追上”回归年的天数,夏历在设置时考虑到了太阳运动的规律,有规律地设置闰月,每19年中有7个闰月。如果上年农历是正常年份,下年的春节会比上年提前11天;如果上一年的农历有闰月,下年的春节就会比上年推迟20天左右。农历的2017年闰六月,所以2018年的春节是2月16日。2016年的春节不算最迟,2017年的春节也不算最早。我碰上的“早春节”是1966年(1月21日),“晚春节”是1985年(2月20日),这一早一晚,在公历日期上相差了整整30天。
  公历每隔三年就有一个闰年。平年的二月份为28天,闰年的二月份则是29天。现今国际上通用的公历,俗称阳历。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叫一个回归年。一个回归年的长度是365.2422个平太阳日。但是每一年的天数只能是整数,如果每年都是365天,多余的0.2422天就必须采用设置闰年的办法进行处理,每逢闰年就安排366天,用以调整公历年与回归年的误差。
     中国传统历法农历是一种阴阳合历,农历平年12个月354或355天,闰年13个月383或者384天。于是,作为农历岁首,春节在公历中的日期每年都有变化。如果去年是平年,今年的春节就会比去年提早10或11天;如果上一年是闰年,则下一年的春节会比上一年推迟18或者19天。尽管春节在公历中的日期不确定,但并不影响节气。例如,每一年的立春大都在公历的2月4日,最多相差一天。


  评论这张
 
阅读(34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