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雪景与落日  

2017-01-26 12:02:41|  分类: 故园风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记忆中,白茫茫的大雪覆盖着乡野村舍,以此作为背景的落日,是我故园乡间最为迷人的黄昏景象。它刻烙在我的脑海深处,让我终生难忘。
  白雪接着蓝天,蓝天挂着太阳。下午四点钟刚过,太阳渐渐西斜,但仍然放射出着耀眼的光芒,看上去就像一个金黄色的火球,这让我想起普希金的诗句,“严寒和太阳,多么奇丽的日子呵”。
  冰封雪盖的小河,静静地躺卧在村后。挺立在霜风中的冬树,戟指蓝天,虬劲而苍凉。覆盖着积雪的屋顶,上升起了一股股炊烟,有风,烟柱很快就弥漫开来了,散发出十分好闻的稻草气息。太阳接近地平线的时候,天地相连的地方漾起了一层薄薄的雾霭。此时的太阳,红红的,圆圆的,光线不再刺眼,它四周的云霞是灰紫色的。往上看,我们的头顶上仍是明净的天空。随着时间的推移,太阳变成了一弧红痕。转眼间,那红痕消失了。天空呈现出一片蔚蓝色的明亮,就好像刚刚用白雪擦拭过一样,新鲜,透明,宁静,高远。暮色四合时,有的人家在院门前高高地挑起一盏红灯笼,红色在雪光的映照下,分外耀眼。
  乡间的雪景很美,以雪作为背景的落日更美。然而却很少有人赞颂过这样的美景。雪景与落日,构成了独特的黄昏景观,论壮美,它比不过泰山日落;论绚丽,它比不过海上夕照。故园乡间这样的黄昏景观,粗犷而厚重,冷峻而热烈,能给人一种诗意般的温馨。
  评论这张
 
阅读(26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