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吃在冬天  

2017-01-22 10:58:40|  分类: 西窗食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果从气温方面看,南京四月底就会入夏,然后会一直“夏”到十月上旬。南京的夏天比较难熬,主要是热,热得让人昏昏欲睡。二十多年前,在空调尚未普及的时代里,若是夏天请人家吃饭,酷热之下,大家会非常克制,往往点到为止,草草收场。那时候,到了夏天,人们一点精神都没有,胃口更是差,除了吃些冬瓜、丝瓜之类清淡的菜肴,实在是什么都不想吃。所以,在漫长的夏令时节,人们就特别怀念吃得特别香也睡得特别好的冬天。
  这些都是往事,现在的情况可能要好一些。但人们的身体是有记忆的,逢到特定的场合,这种记忆就会被唤醒。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如果说夏天的菜是清淡的,人也适合独处的话,那么冬季应该说是暄腾的热闹的,适合高朋满座、高谈阔论。如果再把夏天餐桌上的景致比作清淡的水彩画,那么冬天则应该是浓墨重彩的油画。我有几个朋友迷恋于羊肉狗肉。他们喜欢涮羊肉,喜欢吃羊肉炖鲫鱼,更喜欢狗肉煲,即便吃得鼻血直淌,仍是再接再厉、爱不释口。我想,他们喜欢的季节一定也是冬天,因为只有在冬天,吃起这些来才会尽心尽兴、肆无忌惮。到了冬天,人们常常会比其他季节胖一些,脸会白起来,话会多起来。这当然与爱在冬天跑餐馆饭堂分不开。对他们来说,冬天里的食物是一种强而有效的充电器。
  冬天是寒冷的季节,但人们不会有饥寒交迫的感觉。每到吃饭时分,大街上人流汹涌,缩头缩脑的行人,步履匆匆,他们在东张西望,他们在寻找对自己胃口的饭馆。一旦在饭桌旁坐定,肚子里有了一点实质性内容之后,他们的脸色就会缓过来,说话的口气也都壮实了。把眼细瞧身前身后,饭馆里的门窗玻璃上全蒙上了一层密密的水蒸气,那是热炒、火锅,还有刚刚烫过的十年陈的花雕酒发出来的使人振奋的暖气。酒足饭饱之后,男人们气定神闲地点上一根烟,继续坐着、聊着,心满意足地回味着只有冬天才能品尝到的各种美味佳肴。女人们则悄悄地打开化妆包,把刚才吃掉的口红补上。
  每年一进入冬天,人们仿佛就会听到一声口令,可以放开来大吃特吃了。至于吃什么,需要随行就市,需要运用各自的创新意识。接下来是春节,然后是元宵节,这些都是与吃饭有关的节日,人们会想法子让自己吃得更加愉快。
  评论这张
 
阅读(2355)|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