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关于笑  

2017-01-22 10:56:53|  分类: 西窗杂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台湾作家赖建成先生在一篇短文中列出了人生三愿,“吃得下饭,睡得着觉,笑得出来”。这三条,看似简单,其实意味深长,平常人不易做到。真正要做到这三条,不仅需要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还须无贪心、不浮躁、有爱心、多奉献。
  法国哲学家柏格森写过一本书,书名就是《笑》。这本书被奉为直觉主义美学的代表作。该书认为,笑是感观直觉后的一种机能,笑是对不和谐事物的一种反应和纠正,笑既有作为艺术品的一面,又有改善关系以适应社会的功利性的一面。这是一本将笑进行了理性处理的书,笑的热度、柔度、弥漫性、感染力都消失了,剩下的只是一种板块式的东西。
  雨果有一部小说,叫《笑面人》。一个江湖艺人为了迎合观众,通过手术将脸庞做成了一张笑面,这样便能永久地保留着一张笑的面孔。这是悲惨世界中的故事,即便忍着千悲万苦,也还得装出一张笑面。在旧时代,中国的相声艺人就是典型的笑面人,他们靠几个看家段子,以卖笑为生。今天的相声演员社会地位是高了,他们成了“笑星”。
  几乎所有的寺庙里,都有弥勒佛塑像。弥勒佛身后有一副对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口常开,笑世间可笑之人”。遗憾的是,弥勒佛笑了千百年,天下可笑之人并未减少,甚至有与日俱增之势。看来责任还在弥勒佛,如果不是事事都容,可笑之人或许就会少一些。
  印度文学大师泰戈尔在其《飞鸟集》中说道,“当你微笑时,世界会爱你;当你大笑时,世界则会害怕你”。微笑与大笑的差别竟如此之大,其中的深义是体会不尽的。我国清初学者陆世仪在《思辨录辑要》中也有一段关于笑的精彩议论,“笑最害事。有事当认真者,一笑则认真遂懈;有事当愧耻者,一笑则愧耻俱无”。除了对奸笑冷笑皮笑肉不笑之类的似笑非笑的非议之外,这是我平生第一次读到关于笑的坏话,而且陆世仪说得是那么精当、深刻,令人无力作辩。稍加思考,不难发现,陆世仪不愧是个大学者,他道出了人们心中之所想而口中未能言的感受。
  我特别喜欢英国作家摩尔《颂歌》中的那两句诗,“爱你不多的人,你就送给他微笑”。他对笑的力量是那么自信,他将笑推进到愤怒与仇恨的领地里,他启发人们用笑战胜一切,取代一切。法国哲学家狄德罗有句名言,“笑在最后的人,才是笑得最好的”。毕竟,最后的成功者与胜利者,才是真正的成功者与胜利者。
  只要不吝啬自己的笑,世界就会充满笑。幽默大师侯宝林先生生前说过,“笑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甘甜调料,没有笑声的生活是一种酷刑”。怒伤肝,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唯旷达长寿。乐观是养生秘诀之首。“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这也许是极而言之,但一个经常忧愁、苦恼、闷闷不乐的人,或是动不动就猜疑、愤怒、生闲气的人,肯定会使健康的身体变得衰弱乃至累积成病,与康与寿断了缘分。
  评论这张
 
阅读(31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