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解释权  

2017-01-19 15:27:25|  分类: 西窗杂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魏晋名士阮籍在楚汉相争最激烈的战场河南荥阳广武山曾发出过一声叹息,“时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这声叹息的指向,至少有三种解释:一是指刘邦。刘邦在楚汉相争中胜利了,原因是他的对手项羽并非真英雄,只能让刘邦成名。二是同时指刘邦、项羽。他们两个人无论胜负都成名了,其实都是不值得成名的。三是指魏晋时期的当代人士。刘邦、项羽那样的英雄人物都已逝去,只能让还活着的当代人成名了。这三种解释,从逻辑上看都说得通,很难说谁对谁错,就看解释权掌握在谁的手里了。解释权就是话语权,谁掌握了解释权,谁就能一锤定音。
  在那些贴在店堂里、登在报纸上、现身在荧屏上的各类广告中,经常能见到的一句话,“解释权归本公司所有”。这句话陷阱密布,杀机暗藏,我等消费者不可不防。比如对“买一赠一”这四个字,商家就可能有多种解释。买一台空调,就赠一台空调,是一种。买一台空调,赠一个手电筒,因为手电筒也是家用电器。这也是一种。更有可能的解释是,买一台空调,送一个气球。以上解释,不管赠的是什么,总算是赠送了实物。即使什么实物也不赠,商家也好解释,商家赠送的是一个笑脸。因为我是微笑着和你说话的。遇到这样的商家,消费者只能自认倒霉。
  由此看来,解释权真是一个捉摸不透的玩意儿。难怪商家要紧紧抓住不放。不过,我们消费者也不必过于担心。睁大慧眼,货比三家,总能买到货真价实的商品,不能随意听凭商家的忽悠。

  评论这张
 
阅读(46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