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别做信息的俘虏  

2017-01-18 05:17:44|  分类: 西窗夜话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今,发送邮件、即时聊天、视频对话已经成了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们无法想象没有没有电脑、没有手机、没有网络的生活。然而,信息的畸形发展催生了“信息戒断综合症”,一旦离开电脑、手机和网络,我们将无所适从。所以,专家告诉我们,必须改变信息技术的使用方法,不能让电脑、手机、网络占据我们日常生活的全部或大部,千万别做信息的俘虏。
  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逐渐改变了人们的交流方式与生活方式。一家人围坐在餐桌前,不再轻声交谈,而是各自拿着手机上网、聊天或者发邮件。这样的场景将越来越多地出现。这是因为相比“无轨电车般”的面对面谈话,人们更倾向于短信、即时通信软件进行交流,这样的交流不仅效率高,而且似乎能掌控整个对话过程。然而,冰冷的数字信息破坏了人与人之间的亲密关系。手机在人们的社会关系之间建立了一张无形的网络,在这张网络里,只有不断发短信、发邮件,才能显得自己被很多人需要,变得不那么孤独。但是,事实上,缺少了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交流,这样的“不孤独”反而使他们更加显得孤单。当我们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回复数以百计的短信和邮件的时候,我们肯定没有时间做別的事情,我们的日常生活将变得消极而被动,我们已经成了信息的俘虏。
  撇开数字化交流的危害不谈,反观电脑和手机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地位,我们将会发现,我们对信息的依赖已经到了病态的地步。科学家曾经做过一个名为“不插电”的实验,他们在不同国家征集十多个大学的学生志愿者,让他们二十四小时内不使用电脑、手机、音乐播放器、电视、收音机,也不看报纸。不过,实验参与者可以打固定电话,可以读书。结果显示,不少人不安、焦虑,甚至感到孤独。这一症状被归结为“信息戒断综合症”。在已经患有“信息戒断综合症”的学生中,一些人自述感觉像是在节食;另一些人说像是在戒烟;还有一部分人说,像是在戒毒。
  尽管大部分人会受“信息戒断综合症”影响,但习惯后会开始注意身边更多的事情,比如听听鸟叫,到公园里去走一走,或者去拜访已经很久没有联系的老友,而不是像以前那样整天呆坐在电脑面前。
  对于现代通信技术,我们不能全盘否定,但是也不能成为信息的俘虏。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多关注一下自己利用现代技术的方法,减少信息对我们的负面影响。我们不妨找一段适当的时间,一个星期,或者一个月,在此期间,关掉手机,过几天与世隔绝的日子,看看天会不会掉下来。
  评论这张
 
阅读(222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