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傲骨  

2017-01-14 11:47:32|  分类: 故国神游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明代著名画家崔子忠的生平,清代读书人孙承泽在《畿辅人物志》中是这样写的,“子忠,字道母,顺天府诸生。文翰之暇,留心丹青。居京师阓阛,蓬蒿翳然,凝尘满席,莳花养鱼,杳然遗世”。孙承泽用较大的篇幅记述了崔子忠淹留燕京时的窘迫,说他一生都在贫寒中度过,崔子忠也卖画,但他只是为挣点小钱维持生计。他创作勤奋,非常认真地对待自己的每一件作品,从而留下了大量传世之作。
  崔子忠善画人物,细描设色,能自出新意。与当代南方大画家陈洪绶齐名,故有“南陈北崔”之称。据《无声诗史》曰,崔子忠“性傲兀,凡以金帛请者,概不应”。崔子忠视金钱如粪土,与陈洪绶相比,他更具有豪侠气概。
  崔子忠有个同窗,名叫宋玫,宋玫的父亲宋继登是崔子忠的老师。宋玫是明代天启年间的进士,官至兵部侍郎。一次,宋玫以千金求索崔子忠的画。崔子忠看不惯宋玫那副势利面孔,决意不从。宋玫自认为能以权势吓人,企图强索,崔子忠一气之下,竟将画卷撕碎,掉臂而去。此事可见崔子忠傲骨铮铮、誓不趋炎附势之一斑。
  有一天,崔子忠的好友史可法自南京回乡探亲,从崔子忠家门前经过,见崔家晨炊不继,于是将自己所乘之马送给了崔子忠,自己徒步而归。崔子忠之所以对于史可法的馈赠没有当面拒绝,是因为他十分尊重史可法的为人。史可法虽身居高位,但临政廉洁奉公,无私无畏,深得民心。后来,崔子忠将史可法所赠之马卖掉,所得的钱全都用于招待亲明故友,一天之内花光。还说,“我的这匹马不是偷来的,是史公馈赠的”。此事表明,崔子忠自食其力,决不依靠别人的馈赠过日子。
  崔子忠“卧于陋巷,簿食瓢饮,外不诱于物,内不动于心”,他的一生是追求艺术的一生,是清心而寡欲的一生。孙承泽最后说,崔子忠“无以给朝夕,竟以饥死”。
  评论这张
 
阅读(15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