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新的宇宙观  

2017-01-01 00:16:39|  分类: 格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设计》是霍金在其《时间简史》之后最重要的一部著作。这部著作的主题是理解生命、万物和宇宙的存在。它凝结了作者自《时间简史》出版之后二十多年间,对科学和哲学的探索成果,以及对这些学科的未来展望。
  由于现代科学尤其是量子论的发展,哲学已不可能跟得上科学的脚步。当今不存在像康德、彭加莱和罗素这样的人物。三十多年前,霍金提出了量子宇宙学的无中生有的场景,其后有识之士一直追问,为何是有非无、宇宙何以存在、我们何以存在等问题。
  人类花费了几千年才从神话的朦胧走向理性的澄明。智慧生命逐渐意识到,宇宙整体及其万物是由规律制约的。这种决定论的观点似乎使自由意志失去了容身之处。幸亏对于极为复杂的系统,人们可以也必须采用有效模型。比如,心理学就是对于人体的有效模型,而自由意志可以被镶嵌其中,从此诗意栖居世间,情感抚慰人心,艺术之花绽放。
  霍金认为,实在性只是一套自洽的和观测对应的图景、模型或者理论。霍金将其称为依赖模型的现实主义。如果两种图景满足同样的条件,就不能讲哪一种更为实在。哪种方便,就使用哪种。如果没有一种理论满足这些条件,那么宇宙就消失了。自在之物在这里是多余的。这是一种全新的宇宙观,它使科学和哲学中的许多长期争论的问题成了伪问题。
  宇宙和万物的演化并不是只经历了一个历史,它们经历了所有可能的历史。费恩曼的量子论的历史求和表述与依赖模型的现实主义相协调,而与旧实在论相抵触。量子论只有在经典的范围内才和旧实在论协调。惠勒把这些观点应用于宇宙尺度,于是因果的差异消失了,过去和将来一样不是已被确定的。
  人类从蒙昧走向文明是一部伟大的史诗。历史的进展就是一连串伟大思想的足迹:牛顿的经典力学,法拉第-麦克斯韦电磁学,爱因斯坦相对论,量子论,弱电理论,色动力学,大爆炸模型,无边界设想,超引力,超弦,直至M理论。
  M理论是迄今惟一的终极理论,其中的时空共有十一维,七维卷缩成内空间后,留下四维时空用作表观定律。M理论可以在无边界宇宙的框架中预言众多不同的宇宙及其表观定律,但只有极少数适合我们的存在。在观察者存在的条件下,寻求最大概率的无边界解便得到我们宇宙的历史。观察者作为某种意义上的万物之灵参与创造了不仅将来的而且过去的历史。
  正是因为这样,由我们的存在条件导出的结论和从表观定律导出的相一致。宇宙似乎特别宠爱观察者。这激起了斯宾诺莎、爱因斯坦和千千万万探索者的宇宙宗教情感。
  宇宙中的凝聚物的能量被引力势能平衡,所以宇宙的总能量为零。由此,万物不能无中生有,而宇宙却能。黑洞若要创生必须让宇宙携带其同步创生。如果M理论最后被接受为终极理论,那我们就真的寻找到了大设计。
  我们正处于科学变革的前夜,这个变革将和哲学的变革同时到来。


  评论这张
 
阅读(158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