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创新的突破口  

2016-10-06 15:20:34|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今,一谈到如何使民营企业持续发展,几乎所有人都会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坐拥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亟须寻求创新的突破口,历经三十多年的发展之后,民营企业面临的处境,很像今日中国的缩影。民营企业要想获得持续发展,就必须不断地寻求创新驱动。在当前,民营企业要从做大规模、培育产业等传统思维方式中跳出来,不要指望一口吃成一个胖子,一心只想着核心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而应该埋头培育有利于创新的市场环境和服务体系。当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创新是一个复杂的体系,找准创新的突破口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有作为的民营企业家纷纷试水,各有沉浮。
  许多民营企业家把企业改组作为创新的突破口。他们在企业形态方面做了大胆的革新,把原有的组织结构打散,将以往公司的四大职能,即生产制造、市场营销、科技研发、品牌运营,分包出去,然后以利益为纽带,进行跨行业、业态、上下游,甚至是跨地域的重新组合。换句话说,将原本企业要养的成本,变成了可以创造效益的资产。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管理成本变成产业投资,效益提升就顺理成章。
  也有一些企业家把企业联盟作为创新的突破口。各地都有一些独特的小众化的传统产业,但是市场有限,随着其他地方相同类型的产业蜂拥而上时,小型企业的利润率迅速下滑。此时,搞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不是出路,新产品尚未研发出来,说不定企业就给人家给挤垮了。船大抗风浪,这时最好的办法就是搞企业联盟。我的一个朋友杨叶先生,是个有眼力的企业家,前几年就看出了这样的市场苗头,他随即把当地数十多家从事代工贴牌、生产制造能力极强的小企业粘合在一起,形成一个联盟,并凭借积累了多年的市场竞争经验与市场合作的经验,为这个联盟争取研发专利、品牌授权、营销市场。订单到手后,杨叶先生自己不生产,分给别的企业生产;即便是花钱买来的品牌授权,他也要拉着其他企业共同分享,杨叶先生只从共同做大的整体营销中领取他应得的那一份。杨叶先生是个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他认为,自己的企业可以没有,但是这个共同平台一定得想方设法保住它。
  企业创新必须瞄准自己的优势和软肋,取长补短,才能带来竞争优势。企业家创新企业形态,也是由企业自身的发展格局决定的。现在的许多民营企业,比较明显的优势是生产制造能力,他们最缺的是集成的科技研发能力和品牌运营能力。这一类企业应该看准凸起和低洼地带蕴藏的创新空间,结合自身特点,寻找企业创新的发力方向。
  企业形态的这种改变,最初并非自觉的创新,也没有现成的路径可循,更多是市场竞争一手导演。眼光锐利的企业家发现,现在很多的创新问题,已经不是单一某个企业就能解决的,品牌效应也更不是单靠广告、宣传就能形成的。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单纯的产品创新、技术创新,都不足以让企业赢得市场优势。那些每年投入数千万元研发经费的企业,设计的产品在同行业中可谓是出类拔萃,但是他们的那种硬碰硬的技术创新,反而不如企业改组、企业联盟的效益来得高。


  评论这张
 
阅读(15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