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目标  

2016-10-31 02:52:13|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理学家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组织三组人,让他们分别向着十公里以外的三个不同的村子进发。
  第一组的人既不知道村庄的名字,也不知道路程有多远,只告诉他们跟着向导走就行了。刚走出两三公里,就开始有人叫苦;走到一半的时候,有人几乎愤怒了,他们抱怨为什么要走这么远,何时才能走到头,有人甚至坐在路边不愿走了;越往后走,他们的情绪也就越低落。
  第二组的人知道村庄的名字和路程有多远,但是路边没有里程碑,只能凭经验和感觉来估计行程、时间和距离。走到一半的时候,大多数人想知道已经走了多远,比较有经验的人说,“大概走了一半的路程”。于是,大家又簇拥着继续向前走。当走到全程的四分之三的时候,大家情绪开始低落,觉得疲惫不堪,而路程似乎还有很长。当有人说:“快到了!快到了!”大家又振作起来,加快了行进的步伐。
  第三组的人不但知道村子的名字、路程,而且公路旁每一公里就有一块里程碑。人们边走边看里程碑,每缩短一公里大家就有一次的快乐。行进中他们用歌声和笑声来消除疲劳,情绪一直很高涨,所以很快就到达了目的地。
  由此,心理学家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当人们的行动有了明确的目标,并能把自己的行动与目标不断地加以对照,进而清楚地知道自己的行进速度和与目标之间的距离,人们行动的动机就会得到维持和加强,就会自觉地克服一切困难,努力达到目标。
  这使人联想到罗斯福总统的夫人与萨尔洛夫将军的一次对话。罗斯福总统的夫人在本宁顿学院读书的时候,打算在电讯行业找一份工作,以补助生活。她的父亲为她引见了自己的一个好朋友,当时担任美国无线电公司董事长的萨尔洛夫将军。将军热情地接待了她,并认真地问她:“想做哪一份工作?”她回答说:“随便。”将军神情严肃地对她说:“没有任何一类工作叫‘随便’。”片刻之后,将军目光逼人,以长辈的口吻提醒她说,“成功的道路是用目标铺出来的”。
  如果人生没有目标,就好比在黑暗中远征。人生有着目标:一辈子的目标,一个时期的目标,一个阶段的目标,一个年度的目标,一个月份的目标,一个星期的目标,一天的目标。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越直接,他进步得就越快,对社会也就越有益。有了崇高的目标,只要矢志不渝地努力,就会成为壮举。
  如果将心理学家的结论用哲人的语言来表达,那就是,“伟大的目标构成伟大的心灵,伟大的目标产生伟大的动力,伟大的目标形成伟大的人物”。


  评论这张
 
阅读(18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