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企业的战略管理  

2016-10-27 01:43:03|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企业管理的实践表明,在企业扑朔迷离、危机四伏的发展进程中,为了保证正常运营,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不但要正确地制定战略,还要正确地组织战略实践,而这一切都需要依赖科学的战略管理。
  战略管理,就是用管理学的方法解决战略学的问题。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企业战略管理理论问世以来,在企业的运营过程中,战略管理越来越起着支配作用。
  战略是决策的艺术,决定“做正确的事”;而战略管理则是“正确地做事”,是做决策和运行决策的科学。从系统科学的角度看,能动的管理导致有序的过程,有序的过程导致科学的结果;被动的管理导致无序的过程,无序的过程则导致谬误。企业的战略管理就是将无序的战略活动变成有序的战略活动,从而形成企业长效性的科学组织活动。
  企业的战略管理主要包括掌握企业的发展态势、评估企业的战略能力、调控企业的战略目标、制定企业的战略决策和战略规划、优化企业的组织结构、建立健全企业的规章制度和管控企业的运营过程等内容。
  运营过程中的企业不是一个孤立事物,而是与企业内外环境发生多方联系,企业需要在多方关联中选择前进方向。所以,企业正确的战略选择是在自身管理实践的基础上,适应环境变化而做出的,并随环境的演变而不断演进。所以,应当认清并把握影响战略制定和实施的众多因素正在发生的变化,从而通过协调各方关系推进企业发展。
  企业战略管理的因素有内外之分,外部因素有国内外经济形势、行业动态、市场变化、政策环境、社会文化环境、技术环境等等;内部因素包括企业规模、发展态势、组织架构、人力资源、品牌建设、创新能力、生产能力、营销能力、整合并购能力、技术与研发能力、服务水平、信息化水平、财务管理水平等等。在当今时代,企业管理所要考虑的关联因素不仅数量繁多,而且关系复杂,所以,企业的战略管理应具有整体性、系统性。
  从本质上说,战略偏差一定会在战略实践中反映出来,并不断放大,从而导致战略管理失效,而战略管理的根本价值就是起到战略纠偏的作用。由于偏差总是体现在人力资源、组织架构、产品研发、品牌建设和市场竞争等具体事务上,所以,管好具体事务,一方面是保证战略实践与战略高度一致的关键;另一方面,可通过具体事务的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并反馈调整战略,从而保证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那些成功的企业,不仅在于战略本身正确,而且在于战略实践正确,而两者都得益于战略管理。
  战略管理模式需要随时代的发展而进步,以往的战略管理模式已不再适用今天的信息化时代。现代管理是科学革命的产物,又经历信息革命,才产生出战略管理理论。这是近代以来西方领先东方的最本质最核心的东西。在以往,企业战略的正确性依赖于企业最高管理者个人驾驭全局的智慧。这一模式虽然在企业管理发展史上曾经有效,但到了今天科学技术大爆炸的信息时代,依靠企业最高管理者的知识和权变已经不能保证制定及时而正确的战略,也不能保证战略得到及时和正确的实施,更不能保持管理者更替后战略管理的一致性与可持续性。
  随着企业管理理论的不断发展,目前大多数企业都已在企业内部形成纵横交错的矩阵式管理结构。矩阵管理与传统行政体制下封闭的单向管理结构不同:一是透明开放管理,各个科层、各个部门相互开放透明,有利于资源共享,有利于技术与成果相互利用,有利于联合创新。二是统分结合管理,在继承合理分工、各自为阵的基础上,突出抓综合集成管理,强调从结构上打破条块分割的封闭局面,运用系统合并、功能裁剪、模块拼装等体系管理手段,实现整体集优,防止陷入烟囱式发展道路。三是互动式管理,如今的企业管理牵一发而动全身,各个科层、各个部门的运转好比在跳蹦蹦床,如果组织得当,相互推波助澜,就会跳得更高;如果协调不好,就会相互掣肘,东倒西歪;采用互动式管理,可以提高同步协调的结构力。
  战略管理矩阵的形成,标志着企业战略管理系统的确立。战略管理系统将紧密地把战略管理的人和战略管理机制、战略管理方法结合起来,从而呈现出战略决策的优势。
  战略管理系统是战略管理机制的物化形式,是实现机制运行的有力保证。企业战略管理的高效运行越来越离不开战略管理系统,越来越依赖于人机结合的管理手段,越来越需要建立战略评估系统。企业的战略评估系统可以通过综合各种信息资源,为企业战略目标的确定以及为验证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依据。战略评估系统是将战略目标转化的中间环节,是从思想到行动的纽带。
  企业战略管理从思想到行动的全过程,不能取代企业的发展战略,更不能凌驾于企业的发展战略之上。实施战略管理的目的在于提高企业管理的效益,但究竟能不能出效能,最终要看战略管理机制运转的效果。具体地说,就是要看战略管理对促成信息融合、资源共享、系统集成和力量聚合所起的作用。


  评论这张
 
阅读(18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