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管理者的战略思维  

2016-10-27 01:38:45|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战略思想作为一种思维方式,是每个管理者都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所谓战略,即重大的、带全局性的谋划;所谓战略思维,就是善于着眼于全局和长远来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
  战略思维,首先表现为战略的整体观或全局观。对于管理者来说,战略思维能力是一种综合性素质,但其中最关键的要素是增强全局观念,树立大局意识。增强全局观念,树立大局意识之所以对管理者至关重要,这是由管理工作的特殊性决定的。任何一级的管理者都要独挡一面,独立负责一定范围内的工作。相对于更大范围的工作来说,处在一定管理岗位上的管理者的工作是局部,相对于更小范围的工作来说,这种工作又具有全局性的性质。因此,增强全局观念,对于管理者具有双重意义:一方面使自己的工作自觉地服从于全局,为全局形势的改观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另一方面又要善于驾驭自己工作的全局,调动和协调各方面的力量,谋求企业的大发展。不论从何种意义上来讲,增强全局观念都是十分重要的。古人说,胸无全局,不足谋一域,讲的就是这个道理。由于全局和局部的关系具有相对性,因此,管理者的职位越高,管理的范围越大,承担的责任就越大,在全局中的地位也就越重要。这就更需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时时处处从战略全局的高度谋划自己的工作。管理者如果没有全局观念,不善于战略思维,就有可能导致管理上的满盘皆输,给企业的发展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
  正确的战略是对事物全体的、本质的、内部联系的认识,因而属于理性认识的范畴。为制定和实施正确的战略而进行的战略思维,就不能不具有理论思维的性质。企业制定和实施发展战略的过程,总是与理论成熟的过程相伴随的。正确的理论作为对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全面把握,正是与战略思维的基本要求相一致的,因而也就合乎逻辑地成了战略思维的前提和基础。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对于管理者来说是极其重要的。而提高理论思维能力的一个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学习理论,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增强理论思维能力,从而提高战略思维水平,还必须以丰富的科学知识为基础。战略学家约翰·科林斯指出,“如果说在某个领域通才比专才更为可取,那么这个领域就是战略。科学家是沿着相当狭窄的途径探索知识领域的,而战略家则不然,他们需要有尽可能广泛的基础知识”。由于主客观条件的限制,不可能要求每个管理者都具有文史经哲数理化生无不精通的才能,但广博的知识和开阔的视野却是必须具备的。在知识经济时代,新学科、新知识层出不穷,知识更新的节奏在不断加快,管理者如果不注意加强新知识的学习,孤陋寡闻,学识浅薄,将很难胜任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了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管理者还要学会把自己经验性的感性认识提升到理论思维的高度,透过现象抓住事物的本质,发现和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性。只有把握了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有了对事物全面、客观、动态的认识,想问题、作决策的战略思维能力也就提高了,就能从战略高度谋划工作。因此,善于从理论思维的高度把握客观规律,是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的重要一环。
  实践是一切真知的最终来源,也是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的可靠基础。战略思维能力作为管理者的一种素质,它不可能是在脱离实践的课堂上直接培训出来的,而必须从实践中锻炼出来。因此,提高管理者战略思维能力,最终还要靠崇尚实践,勇于实践,善于实践。
  实践的需要是提高管理者战略思维能力的动力。管理者对战略思维能力的需要,只有身处在复杂的管理工作实践中才有切身的体会。面对复杂多变的现实生活,人们需要研究和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是很多的,需要的能力也是各种各样的。但对于每一个具体的人来说,只有最迫切的能力才能得到最快的发展,而不可能同时把所有能力都发展到十分完善的地步。有了这种能力,管理者就能在复杂的管理过程中“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否则,就会对各种矛盾剪不断,理还乱,按下葫芦漂起瓢,处于被动的局面。实践过程是提高管理者战略思维能力的根本途径。战略思维能力作为管理者必备的素质,只有在管理实践中才能形成并提高。古人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离开了军事实践来学习兵法,不仅不能提高军事战略思维能力,反而会弄巧成拙,一败涂地。同样,离开了具体的管理实践,不仅对管理工作亳无裨益,甚至会清谈误国,一事无成。实践结果是提高管理者战略思维能力的最终目的。管理者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是为了独善其身,孤芳自赏,而是为了解决管理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管理工作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特定的管理者的战略思维能力也是相对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战略思维能力是否有所提高和提高之大小,必须以管理实践效果的大小作为检验标准。而为了取得好的实践效果,又必须善于以求实的精神开拓进取。大胆实践、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勇于创新,是管理者战略思维能力的根本。


  评论这张
 
阅读(19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