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管理的共同规律  

2016-10-11 11:15:51|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提到管理,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企业管理。其实,有人类就有由人结成的组织,有组织就有管理。家庭、企业、政府都有管理。作为不同的组织,它们的管理自然有自己的特色。但作为管理,不同组织的管理必然有共性。这些共性就是管理中最基本的共同规律。
  世界著名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把管理学定义为一门和医学、工程学一样的实用学科。它的中心不是知识和逻辑推理,而是解决实际问题,判断它的最高权威标准是成果。这说明,学习管理不是去背记那几个并不复杂的条条框框,而是学会在不同具体条件下的应用。管理学博士如果连自己的家也管理不好,管理学恐怕是白学了。管理学不仅仅是纸上谈兵、沙盘演练。
  但是,这并不否认学习书本的重要性。人不可能事事亲历亲为,纸上谈兵、沙盘演练,也是必要的。管理是复杂的,涉及到各个方面的知识,这就需要跨学科去学习,去读书,比如说,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思考管理问题。
  中国几千年历史的演变总结表明,任何组织,无论国家还是企业,都是一个系统。一个系统内包括了不同单位,要使这个系统协调一致并有效率,就必须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在战略层次上如何处理各个单位之间,尤其是总部和下属单位之间的关系,这是组织架构问题。二是用什么方式来实现上层对下层的控制、执行和监督。三是如何用人,选用什么人去执行各种不同管理职能。在中国历史上,各个时期的组织架构各不相同,用现代管理学的眼光看,它们各有不同的现在对应模式。其中包括:一是分封制度,它相当于现代麦当劳之类的连锁网络模式,这是一种系统内各单位的松弛型联系;二是秦朝以来的郡县制度,相当于今天的树型网络,即总部下面设有不独立的分公司,这种架构下分公司有可能独立。
  关于管理,在长达数千年的中国历史中,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这是一份极为丰富的遗产。很可惜,到目前为止,从管理学的角度来总结这份历史遗产的著作,尚不多见。


  评论这张
 
阅读(168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