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中外经理人思维模式的差异  

2016-09-08 15:15:44|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使得中外职业经理人同台共事的机会越来越多。中外经理人之间差异与兼容的话题也就越来越多地被从多视角予以关注。他们有很多的差异。同样,他们的互补点也很多。其中思维模式的差异与互补是一个基础性话题。
  首先是“岗位思维”和“全局思维”。在典型的西式企业中,职业经理人处于一个分工相当严密的流程体系当中,每一个职业经理人的岗位意识非常强,他们会把自己所负责的领域做得非常专业。这些岗位环环相扣,每个部分只需做好自己的工作即可总体完成工作。相比较而言,中式的职业经理人可能不是某一个领域的专家,但他们往往具有全局观,能够从更宏观的角度看问题,这好像是中国人的传统,“位卑未敢忘忧国”,即便处在一个比较低的职位上,他也有可能对项目、对公司进行通盘的思考。在全局思维的指导下,目标任务也会被细分,并落实在每个人的头上,但这种细分也许会比较粗一点,也许不那么强调专业化、职业化。在面对全球化竞争的今天,中式职业经理人应该在本职岗位上做得更专业更职业一些。
  其次是“理性思维”和“感性思维”。西式职业经理人比较重数据、逻辑,从决策的角度来说,这种差异可以看得很明显。比如同样要开一家快餐店,西式职业经理人要做的事情是,先取得目标场所的各种数据,包括平均人流量、平均收入水平等等很多量化信息,再然后输入一个决策公式进行运算,然后得出要不要在这里开店的决定。即便是有一些经验类的东西,也要把它量化,再输入公式,进行决策。这就是理性思维。中式的职业经理人,他们也会考虑人流、收入等因素,但往往不会形成一个量化的东西,而是形成一个直观的印象。西式的职业经理会拿着数字说,每天平均到达此地的人为3000人,平均收入水平为3500元,平均年龄为35岁;而中式经理也许会说,人比较多,相对比较富裕,都是些年轻人。从执行的角度来说,对西式职业经理人来说,执行过程是一个纯粹的工作,他们首先想的是如何做更合理、更有效,一般情况下,不会去想工作以外的事情。因为流程是这样的,职责是这样的。这就是理性思维。中式职业经理人在执行时,可能更多的会考虑老板是怎么想的,然后根据老板的想法来做决定,不太会用理性对任务去进行重新分析;如果是跟自己关系好的同事交办的事情,他可能会做得更用心一点。也就是说,与同事之间的友谊,在潜移默化地起作用。这就是感性思维。
  如何让两种不同的思维互相融合,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是企业最高管理者需要重视和探索的事情。
  随着中国企业境外购并力度的加大,许多公司及其管理部门将分布在不同国家和地区,这就决定了管理层次的多元化。最高管理者比较合适的做法就是刚柔并济,即理性与感性的兼容。管理制度必须是刚性的,所有职业经理人应该接受并融入这套制度。但管理制度又不能是冰冷的,必须具有亲和。也就是说,企业的最高管理者要考虑到公司及其管理部门所在国家的习惯背景并进行变通,但是绝对不允许私下的、制度之外的所谓“变通”。
  在管理团队中,要强调坦诚沟通和互相信任。一个诚信共享、坦诚交流的团队将是成长最快的团队。在职业经理人的挑选方面,比较成功的做法是,由具有典型西方管理背景的公司高层,到中国寻找本土优秀职业经理人。这样融合起来比较快。
  评论这张
 
阅读(14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