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高品质企业  

2016-09-02 09:56:40|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着全球市场的互联互通,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之间的隔离墙已经被推倒,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格局逐渐成形,经济全球化正在向更高层次迈进。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进入了新常态,经济增速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在一体化和常态化的大背景下,消费升级的时代正在到来,并且呈现出高端化和个性化的特征。对中国企业来说,这意味着市场潜力的不断释放,意味着潜在成长空间的不断扩大。
  一体化、常态化、高端化、个性化,这四个特征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挑战来自国际竞争的压力、市场下行的压力和消费需求不断提高的压力。机遇则来自国际化的红利、改革政策的红利、市场潜力的红利。企业要想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就必须把品质放到核心位置,形成“高品质企业”。
  高品质企业就是以品质为信念,在发展过程中始终把品质放在最重要位置的企业。高品质企业必须具有三个层面的内容:一是高品质的品牌,二是高品质的产品,三是高品质的员工。
  高品质的品牌,是指企业要有一个好的品牌形象,要以消费者为核心,吸引消费者,打动消费者。高品质的品牌,就是要有一种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力量与自信,树立改变人类生活方式和生活品质的理想。支撑高品质的品牌,需要有高品质的产品。自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制造”席卷全球,中国也被称为“世界工厂”,但在这背后,中国企业主要靠的是低成本。随着经济新常态的到来,随着消费需求的升级,中国企业必须告别“有规模无利润、有颜值无细节、有速度无质量”的发展模式,踏踏实实地做出高品质的产品。
     品牌的背后是产品,产品的背后是人,高品质的员工是组成高品质企业的细胞。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在《干法》一书里写道,“那些惊人的伟业,实际上几乎都是极为普通的人兢兢业业、一步一步持续积累的结果”。世界著名管理学家彼得·圣吉也曾说过,“发展人,进而发展组织”。他们都看到了员工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有了高品质的员工,就能生产出高品质的产品,就能支撑起高品质的品牌。
     建设高品质的品牌、生产高品质的产品、培育高品质的员工,靠的是行动,而决定行动的则是企业的思维方式。一个高品质企业,必须坚持高品质思维。高品质思维,包括创新、极致、服务和共赢四个方面。
     创新思维就是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思维方式。企业不创新,就没有未来,在消费升级的时代背景下,想要从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在产业链上创新,鼓励集成式创新、全员创新、全过程创新,通过创新挖掘潜力、提高效率。在持续创新的同时,还需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极致思维。这也是现在人们常说的“工匠精神”的核心。一提起工匠精神,往往会让人想到高精尖领域的技术专家。但是如果能把日常工作做到极致,同样能打造出高品质的产品。无论是创新思维还是极致思维,都是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最好品质的产品和服务,这就是服务思维。比如,运用大数据,积极探索打造数字化运营体系,通过信息化平台,精准地洞察消费者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更加高效和优质的服务与支持。除了以消费者为核心,企业还要做到均衡发展、重视企业社会责任,这就是共赢思维。通过共赢思维,推动产业链发展,促进企业进步,优化企业自身的发展环境。
     一个高品质企业,离不开高品质思维。创新思维让高品质企业有了动力,极致思维让高品质企业有了路径,服务思维让高品质企业有了目标,共赢思维让高品质企业有了保障。


  评论这张
 
阅读(13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