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竞争与合作  

2016-09-28 10:50:02|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区域的竞争实力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整体竞争力,如美国的波士顿、底特律等都市圈,日本的东京都市圈、阪神都市圈等,都在本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就一般情况而言,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产业聚集能力较强的区域,都具有良好的基础设施、人力资源、法律法规以及和谐的企业内外关系。然而,在本次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全球各大典型经济区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例如,在世界闻名的汽车城底特律,金融危机使三大汽车巨头之一的通用汽车破产,福特和克莱斯勒朝不保夕,如今底特律失业率高达16.2%,位列《福布斯》“全美十大悲惨城市”排行榜之首。
     作为区域经济最核心的细胞,企业对发展战略的选择不仅会影响到自身的经营绩效和持续优势,也会对其他经济主体的行为和绩效以及所处的区域经济产生深层次影响,企业之间是否能够健康和谐地共同发展,是维持和提升各区域竞争力的关键。本次金融危机波及到原有经济运行轨迹的方方面面,改变了外部的竞争环境、加剧了企业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而原有单纯的竞争或合作战略,已难以行之有效地指导企业的发展,从而促使企业对未来的发展战略进行重新思考。
     当前,我国经济仍存在很多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比如,体制改革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化;结构性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不合理、过度依赖出口;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不强;在全球经济整体下行的压力下,企业经营显得日益艰难。特别是我国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大都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处于产业价值链低端,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替代性较高,对外部环境的依赖程度较大,容易受到外来因素的影响,受本次金融危机的影响尤为严重。因此,如何突破危机,在逆境中求存,是摆在我国企业面前亟需解决的战略问题。
     传统的战略理论认为,企业之间的关系不外乎两种:一种是竞争关系,企业在资源稀缺的条件下,通过不断的竞争来实现企业的盈利目标,获取竞争优势;另一种是合作关系,企业充分利用外部条件,通过与一个或多个伙伴进行互惠性的合作,实现双赢或多赢局面。但是,对抗性竞争和单一的合作都有其致命缺陷。
     对抗性竞争引发过度竞争,会导致资源浪费。亚当·斯密的《国富论》为市场经济制定了基本的游戏规则,即保证竞争、优胜劣汰。由此,竞争成为长期以来市场经济的最基本特征。哈佛大学的迈克尔·波特教授指出,一个产业的竞争强度以及潜在的赢利能力,取决于产业结构中的五种竞争力量:潜在的进入竞争者、现有产业竞争者、替代品生产者、消费者和供应商。他所揭示的是一种基于“零和”思维模式下的企业个体间的对抗性竞争关系:一个产业中的从业者与同行业中的其他企业竞争者相争,是为了在一定的市场中为本企业产品和服务谋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与买方、供应方的讨价还价之争,是为了在一定的利润中为本企业争得更多利益;而对潜在入侵者和替代品威胁的提防、抵制则是为了保卫自己的市场份额。这种对抗性竞争曾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企业制定战略(低成本战略、差异化战略和集中化战略)的指南。然而,单纯的对抗性竞争往往引发诸如价格战等过度竞争行为,企业将大量的资源消耗在广告、促销以及相互攻击中,无力顾及产品和服务的改善,从而使有限的资源没有为企业创造应有的价值,最终损害了社会整体福利。
     与此同时,单一的合作也有缺陷。单一的合作关系,最大的缺点是从长期看可能不具有稳定性,因为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的存在,往往会导致竞争对手之间的合作以失败告终。一方面,合作通常发生在具有不同目标追求的企业之间,因为合作可以产生互惠性的依赖关系,企业有可能为了促成合作而隐瞒自身的真实情况。另一方面,当合作双方都只想获取对方资源而不愿共享自身资源时,不信任和冲突将会破坏合作关系,机会主义的动机将会破坏合作协议。正所谓“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我国先秦战国时期,著名的纵横家苏秦提出了“合纵”战略,期望通过六国合作对抗强秦,但是六国仅为了各自的眼前利益,在张仪的“连横”战略鼓动下,六国合作纷纷瓦解,最终被秦国逐个消灭。这是一个典型的由于合作的不稳定性最终导致失败的例子。
     此外,企业之间的合作大都以串谋的形式出现,容易导致来自法律的限制。比如卡特尔往往受到政府反托拉斯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的限制。而且,合作容易产生惰性。合作双方都可能抱有搭便车的心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博弈论的“智猪博弈”,而这种合作惰性最终会扼杀企业的创新能力。
  评论这张
 
阅读(15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