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企业人才的结构层次  

2016-09-25 11:20:58|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企业需求的层次性,是企业人才层次性结构的根本依据。企业是一个系统,可以从不同角度进行划分。就人才系统来说,它可以表现为不同的职业结构,也可以表现为不同的层次结构。从职业结构来说,它是一个开放的系统。职业的开放性来自于人的需要的开放性和人的能力的开放性。在许多企业,职业划分的幅度不断加宽,使企业内部的分工越来越细。从分工的角度来说,这些不同的职业是不能划分层次的,但是不同职业在企业发展的不同时期所发挥的作用却是不同的。由于这样的原因,在企业实际运营过程中的职业划分必然具有层次上的意义,因而从事不同职业的人才也就有了层次性。
  企业既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也需要各种层次的人才。比如在企业的管理体系中,有高级管理、中级管理和初级管理人才,它们的层次是不一样的。没有这样的层次结构,企业将无法运营,即便能够勉强运营也不会有太高的效率。这种不同需要的划分,也是对不同层次的划分。
  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看,企业对人才的需要不会是一个层次的,无论企业发展到什么程度,即便企业员工全都是博士生,也不可能大家同在一个层次上,不可能从事一样的工作。企业的发展对人才水平要求的提高,不是对人才层次的抹煞,而是整个需求水平的提高。人类发展的最高形态和最理想形态,也不是一个社会的人都在一个层次上。企业不但要培养高素质的劳动者,还要造就高级管理人才,就是因为企业的需要是一个层次结构。这个层次结构,既包括高级管理人才,也包括高素质的劳动者。企业人才培养的目的是为本企业服务,企业需要的层次性决定了企业培养人才的层次性。
  人的能力素质的差异,是人才结构层次性的基础。经验和理性表明,在企业实际运营过程中,员工的能力和素质是有差异的,这种差异是人才层次结构的客观基础。从学历的角度来说,有人中学毕业,有人是硕士或博士。虽然学历并不一定代表一个人的全部能力,但不能不现实地承认它至少是人的一个方面能力的象征。再有,同样是大学毕业生,同样是硕士,在能力素质上也有很大的差异。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有个人先天的遗传因素,但主要是后天的学习和环境影响。人在后天的环境中,例如不同的教育、不同的家庭环境、不同的生活条件等,致使人与人之间在能力上和素质上出现了差异。
  人的主观性差异,是人才层次性结构的关键性根据。不仅企业需要和人的能力素质是分层次的,而且人的兴趣爱好与人的追求即人的主观能动性也存在差异。这种差异如果从社会的角度看,就是一种层次上的区别。在企业,不少人选择了在别人看来不是强项的职业和工作岗位,有的人因为现实的考虑不得不选择自己的短项。这种现实的考虑,实际上是自己能力与他人能力的对比,是自己的强项与他人强项的较量。自己的短项在特殊环境中也许是强项。再就是价值取向。发现自我就是为了实现自我。发现自我,不光要发现自己的长处,还要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实际生活进程中,这两个方面不一定是统一的,是选择自己的长处还是发展自己兴趣爱好,这既是一种艺术也是一种追求。说到底,这种兴趣爱好和追求的差异是一种价值选择上的差异。无论何种原因,人的兴趣爱好和价值追求的差异也是现实的,它也同样成为人才层次性的一个根据。
  企业对人才需要的层次性,人才能力素质的层次性,人才兴趣爱好和追求的层次性,都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人才层次性的根据表明,就企业而言,要有明确的定位,要注意培养不同层次的人才,要形成合理的人才结构;就员工而言,要面向实际,尽量选择适合自己能力素质和价值追求的发展目标。


  评论这张
 
阅读(15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