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危机与出路  

2016-09-19 14:22:36|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代企业管理有两个目标:一是特定目标,如企业增加收益、提高市场竞争力等;二是一般性目标,如协助建立社会秩序,发展文化的创造力和促进个人的自我价值实现等。如何将现代企业管理的特定目标和一般性目标有机地结合起来,使管理哲学与管理科学及管理技术相互结合运用,是世界管理学界一百多年来一直在研究探讨的重大课题。
  诚然,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对管理科学和管理技术的研究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程度,涌现出了许多促进企业发展的管理理论和方法,并深刻地影响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但是从整体上看,西方管理理论仍然偏重于“术”的研究,缺乏从哲学角度对深化管理目标和管理方法的确切认知,以至于管理科学和管理理论越发达,越是蕴含着自身难以克服的危机。
  一是恶性竞争的危机。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的加强,既包含着企业之间正常的市场竞争,同时也需要企业之间的和谐共存,以共同推进技术的进步和市场的拓展。但从当今世界的企业竞争态势来看,企业之间的和谐共生似乎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发达国家的企业为了垄断市场和资源,凭借自身的强大实力,不顾公平竞争的原则,强行兼并实力弱小的企业。近年来,敌意收购已成为企业兼并的重要形式,严重破坏了市场竞争秩序,致使不少企业生活在不安和恐惧之中,完全背离了儒家管理哲学所强调的“和为贵”管理原则。
  二是管理的去人性化危机。尽管不少企业越来越强调要以人为本,实行人性化管理,并涌现出了许多经典的管理案例。但另一方面,无论是管理的过程还是管理的结果都是越来越偏离人性化。环视当今世界的企业管理,一个最明显的特征就是管理过多地向追求物质财富的方向倾斜,物质激励事实上已经成为最重要的激励手段,整个社会日益成为一种被物质财富主宰的世界。所谓的科学管理,事实上带来的是人事和人力资源运用的机械化。真正鼓励员工把工作视为个人价值追求的企业尽管不在少数,但多数管理者实际上仍是把赚钱获利作为企业的首要目标。就整个社会而言,由此形成了人才的退化和浪费,导致社会公平失衡,从而引发一系列社会危机。
  三是管理哲学空心化危机。现代企业管理在管理科学与管理技术层面上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准,大量经验主义的管理理论和管理技术被广泛复制,管理似乎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然而必须看到,企业规模尽管越来越大,例如沃尔玛、通用电气等少数巨型跨国公司的年营业额甚至超过了一些中等国家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但许多企业并没有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并没有成为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造成了经济科技一方面高度发展,另一方面则有大量的科技成果沉淀闲置浪费。
  这些危机和弊端的存在,原因固然很多,但与西方管理理论自身存在的天然性缺陷有着非常重要的关系。几乎很少有人会否认现代西方管理在物质层面上的成功,但从人文精神的层面上看,现代西方管理理论应该说是不成功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组织与推销能力、赢利目标,是西方企业管理的三大核心要素。这三大要素确实促进了西方经济的发展,但是对这三大要素的片面重视,导致了对人性全面价值需求和人性一般潜力的忽视。其实,知识和技术等工具性要素只是管理成功和经济成长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专业知识和技术越发展,就越是需要强化管理理论的指导作用,使企业的短期目标和长远目标、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等有机地统一起来,从而促进经济和社会的有序协调发展。
  现代企业管理出现的这些危机在东方管理理论中都可以找到解决方案。东方管理理论注重人本主义的哲学思想,十分强调人际关系的和谐,强调人的道德自律,强调人与人之间的团结,强调任贤使能,强调积极进取与奉献。因此,东方管理理论达到了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统一,其“以人为本”“道之以德”“和为贵”等基本思想都蕴含着管理的共性,而这些共性的东西总是具有很强的历史生命力。尤其在现代企业管理的发展需要有效的管理理论来引导时,东方管理理论便呈现出应有的生机与活力。运用东方管理理论,构建东方管理新秩序,既是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需要,更是企业管理理论自身发展的需要。

  评论这张
 
阅读(144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