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赢利模式背后的理念工具  

2016-09-19 14:21:18|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世界上有四家著名公司,ABB公司、GE公司、雅虎公司和戴尔公司,被人们看成是代表现代企业最能赢利的商业模式。
  关于ABB公司的案例研究,可谓多如牛毛。在欧洲,这家戴着神秘光环的公司最受人尊敬,它甚至被认为是我们这个时代得到最多赞许的公司之一。ABB公司最吸引人的,是它奇特的购并手法,公司掌门人巴克维克以其“30%规则”而出名。ABB公司购并一家公司之后,被购公司的员工将有30%被解雇,30%调往集团所属的其他公司,30%分派到独立的利润中心,剩下的10%继续从事原来的工作。成功的购并最终使得ABB公司成为涉足35个商业领域、共有5000个利润中心的商界巨鳄。但这还不是问题的根本,问题的根本是,ABB公司的管理者能够让分布在150个国家里的5000个雇有21万员工的利润中心运转自如
  GE公司的传奇,人们耳熟能详。自1896年道·琼斯指数公布之日起,一百多年来,GE公司是唯一的一家仍在其列的公司。可见,这是一家能够保持稳定性与连续性的公司。
  另外的两家公司,雅虎和戴尔,也有克敌制胜的高招。这使得它们成了让企业世界羡慕的对象。
  作为现代企业全新赢利模式的代表,这四家公司的成功不是建立在它们生产的产品之上。它们的产品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这些公司在“组织与管理”上的革命。它们是个性与智慧的结合体,它们依靠自己独特的智慧控制着企业世界。
  中国的企业在借鉴它们的成功经验时,首先必须对其赢利模式的本质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这种模式也许不能模仿,但不能模仿并不能使人绝望,因为还有一条捷径可以走,人们可以了解它们最核心的秘密,即隐藏在那些最具赢利性商业模式背后的理念工具。ABB的成功可以归因于它在全球拥有的强大的组织模式,而这个被称为矩阵的组织模式在结构上的最大特点却“似是而非、模棱两可”。但正是这种基于“混沌”式的结构,成就了ABB管理层的判断力,并使巨象般的企业帝国在不断发现新的利润区中保持了具有绝对“速度感”的盛装舞步。GE的优势来自于与传统产品捆绑在一起的赚钱服务。雅虎的成功在于智慧成为资本后启动了一次最大的利润斩获。戴尔的速度不是其生产计算机的效率,而是在如何生产及交付的方式上具有的超凡悟性。
  最先进的赢利模式背后的理念工具,其实就是一种洞察力。洞察力要求现代企业的管理者必须敏锐地洞察到利润在时间变迁中的不断位移。这一理念对任何陷入在生产、销售、组织设计、人力资源管理、资本运营以及竞争战略瓶颈中的企业,都将具有豁然开朗的现实意义。那些能够凭借利润增长的理念工具而与位移同步的企业,就是快鱼。它们将吃掉所有曾经属于慢鱼的利润区,这便是所有如ABB、GE、雅虎、戴尔这些最具赢利性企业背后的逻辑。


  评论这张
 
阅读(16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