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中国式管理  

2016-09-17 18:35:25|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多年以来,西方的管理思想、管理理论和管理方法在中国的管理学界占据着主导地位,并形成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热潮。但尽管西方的管理思想有许多好的经验和新的理念,把它直接搬进中国企业界,就存在一个消化、适应的过程。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综合经济实力的提高,人们越来越开始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价值和作用,开始探讨中国传统哲学中的管理智慧在现代企业中的运用。探讨中国式管理之道,逐渐成为企业管理学中的一门显学。
  那些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企业管理者,从体用结合的思想高度,按照“以我为主,合璧中西,会通古今,自成一家”的原则,把企业管理哲学的本质规定为以人为本的“修己治人之学”,试图以此为主线来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学体系。他们借用了中国哲学传统的“体”“用”范畴,有效地驾驭起中国古代管理哲学的丰富内容。中国管理哲学的“体”就是管理主体的道德品格修养,而中国管理哲学的“用”则可以概括为“无为而治”和“有为而治”两套管理模式。在“无为而治”的模式中,包含着道家的“顺其自然”,儒家的“修德于己”,法家的“治吏不治民”和汉代“黄老”的“治大不治小”。在“有为而治”的模式中,则包括着儒家的“柔性管理”,法家的“刚性管理”和兵家的“智性管理”。
  许多企业管理者在实践中结合大量历史典故和现代企业管理的案例,对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重要的四大流派,即道家、儒家、法家、兵家的管理思想进行了系统分析、提炼和总结,从中寻找中国式管理的哲学灵魂。他们不但对儒商内涵、人格塑造及其精神境界作出了全新的诠释,而且详细地阐述了各派的管理思想及其特质,有诸多独到创新之处,既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也富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这些企业家在企业管理实践的基础上,把西方与东方、有为与无为、柔性与刚性、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逐步构建起中国管理的哲学思想体系。他们的探索,提高了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增强了中国企业在国内外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


  评论这张
 
阅读(15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