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管理创新的途径与方法  

2016-09-11 13:24:51|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企业的运营过程中,管理创新既是一个理论问题,又是一个实践问题。管理创新必须沿着正确的途径进行,管理创新必须掌握一定的方法论原则。
  为保证管理创新沿着正确的途径进行,必须着重把握好六个基本要点。一是要抓住关键。要紧紧抓住企业运营的关键环节来谋划、来推进。这里所说的“关键”,主要是指企业的动力系统,集中表现为企业的利益关系。二是要把握方向。管理创新必须遵循企业发展的规律以及创新自身的规律。三是要运用经验。注重总结并运用经验是管理创新的阶梯和便捷途径。四是要有勇气与胆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企业的体制、机制都难以达到十全十美的状态,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的过程,就是企业不断进步的过程。所以一定要坚持努力创新,大胆创造,积极探索,敢闯敢试敢冒。五是要注重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机制体系最重要的是要抓好制度建设、素质建设和氛围建设。企业的制度建设一般要明确重点:即明确是什么对象问题、采取什么措施、达到什么要求、由谁负责、哪里是重要控制点、如何培训提高相关人员、如何督促检查、如何落实相关措施。企业的素质建设,说到底人是机制运行的主体,所以必须提高员工的能力、提高员工的境界,包括转变员工的观念,养成良好习性。企业的氛围建设也很重要,有了良好的氛围,也就有了带动力、协同力和制约力。六是要坚持运行。管理创新的功能在于行为、在于行动,重在运行,必须牢牢抓住积极作为、规范行为这个基本点,做到长抓不懈。
  关于管理创新的方法论原则,应着重把握好五个方面的统一,即逻辑和非逻辑的统一、模式和非模式的统一、理论和经验的统一、立意和选择的统一、把握中心与拓展边界的统一。
  一是逻辑和非逻辑的统一。这里是指思维过程既要有常规的逻辑思维.也要勇于突破逻辑,即勇于创新。而创新往往是既有逻辑思维的中断。是非逻辑思维功能的展现。正如德国著名军事理论家克劳塞维茨在论述军事指挥艺术时所说的,“在这里思维离开了极严格的科学领域,即逻辑学和数学的领域”,也就是说创新往往是直觉灵感的结果。创新思维并不纯粹是一个理性的逻辑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同时渗透着非逻辑的因素。逻辑方法即形式逻辑、辩证逻辑的方法,是创新思维的“主力部队”,能够为非逻辑方法提供支撑和铺垫。非逻辑方法即直觉思维、灵感思维等,是创新思维的“特种部队”,担负着攻坚克难、催生创新的重任。而非逻辑方法创新成果的确证、完善和展开,还要通过逻辑方法来实现。二者相互配合,相互补充,共同形成奇妙的创新功能。
  二是模式和非模式的统一。企业就像一个小世界,充满着模式和非模式的东西。任何事物一旦形成固定模式,它的局限性就会逐渐增长。管理创新所形成的机制,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为模式,同时机制的发育、完善也要不断地突破现有模式。因此,在企业的管理创新过程中,既要建立完善模式,又要适时适度突破模式。管理创新既是从现存非模式中生发出新模式的过程,又是以现存模式为基础向更高模式升华的过程,还是对模式和非模式、非模式和非模式、模式和模式综合的过程。企业的发展,就是一个创新的过程,就是不断建立、完善、突破、超越模式的过程,就是不断实现模式与非模式统一的过程。没有模式的存在,就没有机制的存在,那样企业就会陷入混乱;无新模式诞生,就无新机制形成,那样企业就将陷入停滞;无非模式资源的不断丰富,创新的资源就会匮乏。如果一种模式不能伴随着企业的发展进程而新陈代谢,或者失去吐故纳新的功能,它就会丧失生机与活力,最终必将走向僵化,被创新过程所淘汰。所以说,把握好模式和非模式的统一,在企业的管理创新过程中是相当重要的。 
  三是理论和经验的统一。管理创新需要有理论作为指导,同时也要有经验的参考、借鉴。经验和理论都是智慧、心血甚至是许多代价换来的。经验和理论形成之时往往就含有创新的元素。同时它们又是管理创新的鲜活营养。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既包含着对经验的理性升华,也是对理论运用的经验丰富过程。理论和经验的结合与统一是管理创新的必由途径。珍视经验但不能停留在经验上,一定要上升到理性;既要注意克服经验主义,但又不能轻视经验,经验和理论都是管理创新的宝贵温床。
  四是立意和选择的统一。管理创新的立意要力求高远和符合实际,要符合企业战略发展的基本方向和企业运营的基本要求。同时还须通过选择一系列现实的具体内容、具体方式等来实现。立意是对原则、要求、意图、观点等管理创新要素的确立。选择是对立意行将建立的形式、方式、途径、条件等要素的择取。没有立意,选择无从谈起;没有选择,立意无法实现。立意和选择密不可分地统一于管理创新的全过程。当然,立意的作用更为突出,立意居于管理创新的主导地位。在立意和选择的关系中,蕴含着丰富的创新资源。比如,立意新,选择不新,也可实现管理创新;立意不新,选择新,亦可实现管理创新;立意、选择分别存在时尽管不是很新,但结合起来有时也可以实现管理创新。立意是选择的前提,选择是实现立意的途径,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立意的思路越宽,管理创新的实现性就越大;选择的可能性空间越大,管理创新的机会也就越多。对于企业的创新者来说,立意和选择所依托的是宽厚扎实的知识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胆略气魄。
  五是把握中心与拓展边界的统一。中心决定事物性质和事物发展的基本方向,边界是由中心决定的定义域的约束条件、性质界限。管理创新必须把握好中心,保证基本走向的正确,同时也要尽可能地放大空间,以增强活力。既要着眼于规范人们的行为,更要首先着眼于激发人们的活力。在方向正确、界限清晰、定义域足够宽阔,把住中心、看好边界的前提下,放心、放胆地去开动脑筋,展开手脚,努力打造有利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团结向上的环境,就会使企业的管理创新具有良好、广阔的思维空间和实践舞台。在这里,最重要的是,中心要能认得准、把得住,边界要能放得开、看得住,而且越靠近边界边缘,管理创新的资源也就越丰富。不过,要是边界放得过于宽泛,脱离了与中心的联系,就会发生方向性偏差,此时的所谓“管理创新”,就会导致灾难性后果。这是必须注意防止的。所以,只有正确处理好把握中心与拓展边界的统一,才能保证企业的管理创新活动不偏离正确方向。


  评论这张
 
阅读(16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