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承担责任  

2016-08-02 23:37:49|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责任让人出色。一个人应该为自己所承担的责任感到骄傲,因为他已经向别人证明,他比别人更突出,他比别人更强,他值得信赖。一个人承担的责任越多越大,证明他的价值就越大。所以,他应该为自己所承担的责任感到自豪。想证明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去承担责任,如果他真地能担当责任,那么他不仅证明了自己存在的价值,他还向社会证明了他很出色。
  如果某个员工曾经为自己担当责任而感到沉重和压力重重,那么管理者就应该告诉他,他还没有正确地理解责任的含义。责任意味着勇气、坚强、爱和无私。当他有勇气承担责任时,他正在给予别人爱和无私。他有理由为自己所做的一切感到骄傲。如果他有勇气,他就应该把曾经放弃的责任重新拾起来,他不会被别人嘲笑,相反他会得到别人的尊敬。如果他有勇气,他就不应该放弃压在他身上的责任,如果他能再坚持一下,他就可能获得成功。
  管理者要想方设法让员工承担起将要承担的责任,让他们明白自己存在的价值。承担责任会让人骄傲。管理者应该高兴,有人在为企业承担责任。这也让员工感到他们在企业里不是可有可无的人,于是,他们就不会懈怠自己的责任。
  只有当一个人在心底里改变了自己对承担责往的理解,认识到责任不仅是在对企业负责也是在对自己负责,并在这种负责中感受到自身的价值,感到自己所获得的尊重和认同,他才能从承担责任中获得满足。承担责任,努力工作,对员工而言,更多的不是压力而是一种快乐和幸福;对企业而言,是可以真正放心的员工。
  一个不负责任的员工往往会找很多的借口为自己辩解,从借口上分析,很容易将没有责任心的员工分离出来。借口不是推卸责任的挡箭牌。一个有责任感的员工总是在时刻要求自己,面对责任面,没有任何借口。有的员工在出现问题之后通常所用的一个借口就是,“我并不十分清楚我的责任,所以才没有把工作做好”。因为不清楚,所以没有做好,看起来顺理成章。其实在这个借口的背后隐藏着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就是这个员工缺乏责任感。一旦缺乏责任意识,缺乏的东西还会更多,比如工作的热情,比如工作的态度,比如对企业的忠诚度。所以,作为管理者,无论如何要让每一个员工弄清楚自己的责任。
  有些不负责任的员工在事情出现问题时,首先考虑的不是自身的原因,而是把问题归罪于外界或者他人。有人会说,“是别人的错,与我无关”;有人会说,“客户太挑剔,否则早就成交了”;甚至还有人说,“经理没布置清楚”。在很多管理者看来,这些都是无理的借口。这些借口并不能掩盖已经出现的问题,这些理由不会减轻责任者所应承担的责任,更不会让他把责任推掉。
  约翰和丹尼尔新到一家速递公司,被分为工作搭档,他们工作一直都很认真努力。老板对他们很满意,然而一件事却改变了两个人的命运。一次,约翰和丹尼尔负责把一件大宗邮件送到码头。这个邮件很贵重,是一个古董,老板反复叮嘱他们要小心。到了码头约翰把邮件递给丹尼尔的时候,丹尼尔却没接住,邮包掉在了地上,古董碎了。
  老板对他俩进行了严厉的批评。“老板,这不是我的错,是约翰不小心弄坏的。”丹尼尔趁着约翰不注意,偷偷来到老板办公室对老板说。老板平静地说:“谢谢你,丹尼尔,我知道了。”随后,老板把约翰叫到了办公室。“约翰,到底怎么回事?”约翰就把事情的原委告诉了老板。最后约翰说,“这件事情是我的失职,我愿意承担责任”。
  约翰和丹尼尔一直等待处理的结果。老板把约翰和丹尼尔中叫到了办公室,对他们说,“其实,古董的主人已经看见了你们在递接古董时的动作,他跟我说了他所看到的情况。还有,我也看到了问题出现后你们两个人的反应。我决定,约翰留下继续工作,用你赚的钱来偿还客户。丹尼尔,明天你不用来工作了”。
  有些员工总是强调,如果别人没有问题,自己肯定不会有问题,借机把责任推到其他人身上,用以减轻自己对责任的承担。与其在这些问题上挖空心思找各种理由来推卸责任,还不如想—想怎么做才能真正地承担起责任来,把出现的损失降到最低点。


  评论这张
 
阅读(15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