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企业的信用建设与管理  

2016-08-19 16:09:32|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市场经济,从某种意义讲,就是信用经济。而信用实质上是人们共同认可的意愿性承诺,是一系列契约制度的集合。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在其人格化的过程中,也是以信用为基础的,企业必须遵守已经认可的承诺。
  然而,目前许多企业存在着严重的信用危机,包括生产信用危机、经营信用危机、财务信用危机和信贷信用危机。企业信用的缺失使得经济秩序混乱、社会管理成本恶性增长,不仅严重影响了经济发展的质量,而且也使得企业自身渐渐失去竞争力,甚至破产倒闭。因此,加强企业信用建设是企业在自身发展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问题。
  企业经营者作为企业发展的领头人,是企业信用建设的基础。充分发挥企业经营者的积极作用,让企业经营者真正成为企业信用建设的领导者,才能完善企业信用体系,提高企业的信用管理水平。信用是企业经营者的立身之本,是企业经营者的成功之基,是企业经营者的品牌形象。法国管理学家法约尔曾指出,企业经营者必须树立一个好的榜样,通过以自身作则的榜样作用才能建立指挥威信,并由此而获得道德的从众效应。
  中国零点调查公司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有40%的企业经营者对违反诚信的经营行为采取了高度容忍的态度,其中对企业外部的领导者与客户关系中的不诚信经营行为的容忍更为明显。例如,对“贿赂客户”的容忍度为71.3%,对“缺斤少两”的容忍度为55.4%,对“不实广告”的容忍度为55%。这种情况表明,企业经营者的信用意识本身还有待提高。如果企业经营者都不以身作则、诚实守信,其行为就会像传染病一样影响企业员工,使整个企业失去信用基础,最后导致企业经营失败。另外,信用是企业无形的人力资本。企业经营者没有信用,就没有从商的资本。因此,企业经营者对于诚信经营一定要率先垂范,不能只说不做,也不能说一套做一套。
  企业经营者是一种特殊的社会角色,企业经营者的伦理准则必须体现出他们应有的社会角色期待,体现出企业经营者的功能特点。基于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企业经营者的功能有着不同的意义。在传统的家族企业中,企业经营者的重要功能是资本的功能,管理则主要是凭借资本所产生的权威;到了现代企业阶段,企业经营者的功能不再只是局限于资本提供者的功能,而着重体现在领导功能。目前,企业信用的缺失,一方面是由于企业内外的利益结构不平衡、利益关系不顺、缺乏公平性等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与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一手硬、一手软”有关。一些企业经营者忽视企业的信用建设,只重视物质利益的功能,纯粹用经济手段运作经济,不重视信用等非经济因素的意义,不懂得企业经济的发展是物质要素和非物质要素结合的过程。在这些企业中,由于企业经营者没有发挥信用建设的领导作用,高尚的诚信精神得不到很好的发扬,不诚信的行为也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因此,企业经营者必须在信用建设中充分发挥领导作用,一是在内部实施诚信经营教育,开展信用管理的普及性教育和专业技术培训;二是企业要建立诚信经营的自律机制,通过制定明确的诚信经营准则,使企业明确自己的社会责任和社会使命。
  企业信用本质上是一种产权关系。好的信用关系意味着交易各方对自己的资源有比较可靠、明晰的权利边界,交易当事人能够尊重彼此之间的权利。近年来,一些企业缺乏必要的诚信观念,不以“诚信”准则行事,有的企业只考虑自己眼前的现实利益,不考虑长远的社会效益;有的企业为了自身利益而损害其他企业的利益;有些企业为了小集体利益,不惜损害国家利益。显然,对于违反诚信经营准则的事实,企业是知晓的,企业经营者也是了解的,但为了眼前利益、自身利益宁愿选择不讲诚信,这是对诚信经营准则的“自觉违反”。
  企业经营者应该本着“以德从商,以诚治商,以信成商”的原则对企业的信用工作进行管理。具体说来,一是引导企业加强自我信用控制能力,防范企业自身可能出现偿债能力不足、不履约等情况的发生;二是提高信用风险防范能力,对企业的经营交易过程进行全程信用管理,通过引导企业建立客户资信管理制度、内部授信制度和应收帐款管理制度等办法,提升企业的信用管理水平;三是建立专门的企业信用管理部门,包括对应收账款和商品的销售进行管理,对与企业发生业务往来的所有客户的信用状况进行调查、征信和管理;四是建立科学的信用管理模式。企业的信用管理影响到企业长远发展,涉及到企业的各个方面,所以,企业经营者必须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信用是企业成长的基础,是企业提高竞争力的关键。企业只有讲信用,才能取信于消费者,才能求得生存和发展。企业的信用建设与管理只有充分发挥企业经营者的表率作用、领导作用以及监管作用,才能取得明显的进步,才能把企业的信用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评论这张
 
阅读(13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