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管理学的体系化建设存在三大缺憾  

2016-07-08 17:04:17|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管理学作为一门独立学科差不多已经有了一百年的历史,但是,经历了近百年发展的管理学至今还算不上成熟的学科,在体系化建设方面,管理学存在三大缺憾。
  管理学至今缺乏统一的研究对象。特定的研究领域和研究对象,是一门独立学科的重要标志。但是,管理学的研究对象至今没有形成共识。在以泰罗·法约尔等人为代表的古典管理阶段,管理学的研究对象主要侧重于人与物之间的技术关系。在由梅奥等人开创的人际关系学说以及行为科学理论阶段,管理学的研究对象又主要侧重于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到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后的现代管理阶段,研究对象趋于综合,但同时又出现了无限扩大研究领域甚至包罗万象的趋向。在研究人与物之间的技术关系方面,管理学全面利用了其他学科的研究成果和广泛移植了其他学科的研究方法,以至于研究领域与其他学科重复交叉。这样的结果,使得管理学多学科移植交叉的综合性特点得到了强化,同时也使得管理学学科的独立性大打折扣。在研究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方面,管理学几乎把凡是处理人际关系的活动都纳入自己的研究范围,有的学者甚至把组织看成是一切群体活动中人的关系的总和,认为管理学的研究范围是社会学和社会心理学的总和。这等于把“组织”看成了“社会结构”的同义词,把管理学变成了无所不及、无所不包的大杂烩,从而大大降低了管理学的科学价值,削弱了管理理论对于管理实践的指导意义。
  管理学至今缺乏完整的概念框架。迄今为止,管理学没有建成完整的概念构架,甚至连基本的理论假设也没有形成统一认识。例如,关于人及组织中人的特征问题,历来是管理学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但是管理学对人性的假设却存在严重分歧,有的甚至截然对立,并由此衍生出众多的理论和学派。一是以古典管理理论和麦格雷戈“X理论”为代表的“理性-经济人”假设,认为人是由经济诱因来引发工作动机的,其目的在于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二是由梅奥等人际关系学者提出的“社会人”假设,认为人工作的主要动机是社会需要。因此人们必须从工作的社会关系中去寻求工作的意义;而非正式组织的社会影响比正式组织的经济诱因对人有着更大的影响力。三是以马斯洛的“需求层次论”、阿吉里斯的“不成熟-成熟”理论为代表的“自我实现人”假设,认为人的需要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的发展过程,最终目的是想达到自我实现的需要。四是沙因等人提出并在以后成为权变管理理论基础的“复杂人”假设,认为每个人有不同的需求和不同的能力。人的工作动机不但是复杂的,而且变动性很大;人可以依自己的动机、能力及工作性质对不同的管理方式作出不同的反映。又如对管理职能的解释,最早法约尔提出了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五职能说;以后孔茨和奥唐奈也提出了计划、组织、人事、领导、控制的五职能说;古利克将管理解释为计划、组织、人事、指挥、协调、报告、预算七项职能;希克斯则将管理解释为计划、组织、控制、激励、通讯联系、创造革新六项职能。据不完全统计,仅就管理过程学派而言,对管理职能的解释就有十四种之多。管理学没有形成绝大多数人认同的假定前提,也就很难建立起具有稳定性和连续性的主流理论体系和研究规范。而且,迄今为止,管理学的多数研究仍然停留在对经验对象的描述阶段。这是管理学理论发展不成熟的原因之一。
  管理学至今仍缺乏自己专属的方法论。只要回顾一下近百年来的管理学发展历史,就不难发现,管理学缺乏内在逻辑统一、论证严密、有利于知识不断积累的一整套自己的方法论,以及在这些基本方法基础上生长出来的各种具体分析工具。从古典管理阶段主要借用工业工程、经济学和社会学的分析工具,到行为科学理论阶段主要借用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和社会心理学等学科的方法论,再到现代管理阶段广泛移植数学、统计学、运筹学、计算机科学、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和文化学等诸多学科的方法论,管理学始终没有形成自己独特的方法论和分析工具。这一方面决定于管理学的学科性质是一门综合性、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具有规定性和权变性双重属性;另一方面,没有统一明确的研究对象,也就难以形成能够反映管理活动过程和职能的共同的和一般的管理范畴,难以建立起由理论范畴组成的逻辑体系及研究规范。在通常情况下,吸收和借鉴其他相关学科的知识,对一门学科的发展至关重要,管理学当然也不例外,管理学应该利用其他学科的研究成果,可以借用其他学科的分析工具,但单纯地引进借鉴终究成不了管理学。没有自己专属的方法论和理论研究规范,管理学就不可能从幼稚走向成熟。


  评论这张
 
阅读(16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