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成功的管理者  

2016-07-22 11:15:41|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后,中国的企业在世贸组织的规则框架下逐渐享受到一个更加透明、可以预测的宏观环境,享受到统一平等的市场体系。然而,在产品和服务竞争、经营模式以及人力资源方面,由于直接面对技术革新的加速和强大的国际对手,管理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大为增加。这就要求企业的管理者需要具备某些特质,以便应对高度的不确定性。这些特质,主要体现在十个方面:建立远景、信息决策、配置资源、有效沟通、激励他人、人才培养、承担责任、诚实守信、事业导向和快速学习。
  建立远景。确定企业的发展方向,是企业高层领导最主要的能力之一。建立远景的能力如果很糟糕,甚至不具备这样的能力,那么产生的后果就不仅仅是员工得不到激励,更严重的是管理者自己会因为迷失方向或者怀疑目前的方向而导致郁闷和焦虑。当今,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因素的增加,给企业的发展确实带来了新的挑战,成功的管理者对企业的发展远景需要有更多的认识。
  信息决策。在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中,企业的高层领导放弃信息分析与理性决策,已经成为一种倾向。但是,不确定性的存在不应该成为企业高层领导“拍脑袋”的借口,成功的管理者必须要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模糊情景下进行有效决策,若想等到状态清晰后再做决策,极有可能已经失去最佳时机。
  配置资源。把有限的资源配置到能够产生最大效益的员工、项目与任务中去,是企业运行的一项基本任务。合理配置有限的资源本身就是一种策略。在资源配置过程中,要特别讲究管理技巧,远离市场的企业管理者不应该直接指令所有资源的配置过程,而是下放权力,允许资源被“吸引”到直接面对市场的员工和他们发现的市场新机会上去。
  有效沟通。管理者真正的工作就是沟通。成功的管理者在沟通中应该具有一种化繁为简的才能,能够把很复杂的事情,使用简洁通俗的语言表达出来。沟通不能总是采取自上而下的模式,成功的管理者一定要成为倾听大师。在组织变革方面的沟通,要求企业的高层领导具备足够的耐心和热望。成功的管理者应该选择好不轻易放弃的事业,遇到挫折不气馁,并经常在不同场合鼓吹这项事业。
  激融他人。激励机制一直是企业发展的一块“短板”。在持续的竞争压力或企业变革中,员工需要的是不断的激励。成功的管理者必须在企业内部建立起有效的激励体制、透明的惩罚制度、实行“绩效付酬”,让优秀的员工得到更多的认可,让他们产生真正的归属感。
  人才培养。不遗余力地培养人才,是管理者的基本功。如果一个管理者总是害怕自己的下属比自己能力强,从而把自己的下属给“淹死”,那么他的手下决不会出现人才。因此,培养人才的能力,是判断企业管理者成熟度的重要标准。人才多了,企业成功的机会才会更多。
  承担责任。即使是一个最优秀的管理者,在不确定性的经营环境中也不可能总是一次就把事情做成功。在遭遇挫折和失败时,只要勇于负起责任,认真总结,从头再来,就会有成功的机会。管理者的岗位赋予了他们承担责任的义务。关键性的决策往往具有风险,但无论如何,在不确定性情形下做决策,总比不做决策好。一个成功的管理者,一定要敢于承担风险。
  诚实守信。成功的管理者大都是那些有效地管理不确定性的人,而诚实守信则是有效管理不确定性的第一条原则。成功的管理者,“最大的成功”在于他能号召多少有本领的人甘心情愿地为他做事。这种号召力不只是他手中的权力,更多的是依靠他的自我约束与诚信。只有诚信,才能使管理者在员工中保持吸引力,建立广泛而良好的人际关系,从而吸引、保留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各种优秀人才。
  事业导向。成功的管理者必须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要把企业的发展当作自己的事业,全身心地投入到事业当中去。
  快速学习。失败并不可怕,成功的管理者大都经历过各自事业的低潮或逆境。成功之路往往不是简单地出现在管理大师的著作中,而是产生于管理者一次次失败过后的反思。


  评论这张
 
阅读(12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