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丁浩的博客

用真诚和耐心搬运无尽的琐碎

 
 
 

日志

 
 

简单智慧  

2016-07-15 00:35:43|  分类: 管理探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简单智慧总是被人遗忘。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在带领团队过程中遇到问题时大都怀疑自己缺乏高级智慧。他们从未想过,他们所缺的不是高级智慧,而是简单智慧。真正的智慧都是简单的、平实无华的,但遗忘它们却是每个人最容易做到的事情。
  管理学家总是向给企业高管人员传递有关职业发展的各种信号:让他们努力适应工作、让他们管理好自己的员工、让他们对老板无限忠诚,在提出这一类建议的同时,还要求他们打造出与众不同的行事风格和精神特质。在我看来,这些不是真正的智慧,因为这些要求,企业高管人员很难做到。这些做不到的事情,这些只能梦想成真的事情,却被管理学家当作励志的方法推荐给了企业高管人员。实际上,这仅仅反映了管理学家设想的职场心态,或者只是他们自己在取得进入上流社会资格之后无关痛痒的一些建议。
  当然,凡事都有例外。最近,我读过一本书,名叫《咖啡:一种从容和谐的职场智慧》。这是一本专门为企业高管人员提供管理方法和工作智慧的书。为了让企业高管人员在工作忙碌的快节奏中做到更和谐、更有效,本书作者设计出了月亮酒吧这样一个温馨而人性化的场所,通过一位老者给一个名叫比尔·泰勒的主人公传递职场智慧的形式,构筑起全书的骨架。
  比尔尽忠尽力于自己的管理岗位,每天都要加班加点,甚至牺牲了自己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但是他越来越力不从心,整个工作越做越乱,他的团队被他管得一团糟,他的辛苦劳作得不到老板的认可,他的主观愿望良好的决策总是一败再败。
  真正的管理方法很简单。那位老者告诉比尔,管理有三个步骤:找到它,改变它,传递它。按照这三个步骤去管理团队,简单而且方便。在这里,没有居高临下的指导,没有耳提面命的教诲,也没有任何豪言壮语。在大多数企业里,存在这样一种现象:普通员工身处简单世界,他们容易领会简单的道理,用不着对他们施展权力;高管人员身处复杂的世界,却遗忘了简单的道理,甚至遗忘了最基本的规律和智慧。
  我们应该非常熟悉这一过程:首先找到问题,然后解决问题。然而,这样的简单智慧,用在我们每个人身上,也许会有别样的解释。
  管理者不能老是只盯着自己手头的具体工作,应该抬起头来向远处看,否则眼界会越来越窄。管理者必须让明白,自己所要实现的并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伟大事业,而是要让员工生活和工作得更加愉快、更加有成就感。一旦明白了这些简单的道理,管理者的心理压力就会减轻一半。
  管理者在某个固定的岗位上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自然会形成自己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不管形成了什么样的工作作风,不管采取什么样的工作方法,每隔一段时日,管理者应该停下自己匆忙的脚步,好好地放松一下,想一想工作之外的事情。不光要经常放松自己,给自己手下的员工一个放松的机会也是必需的。只有这样,员工的工作效率才能有所提高。管理者应该告诉员工,不能总是在跑,在适当的时候,要停一停。如果管理者懂得这个简单的道理,就会知道应该怎么去做。员工遇到具体问题时,就让他们停下来,让他们去寻找问题的根源所在。若是这样做了,事情就算成功了一半。
  管理者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传递给员工,并教会他们如何改善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员工再相互传递。管理者用不着过多地思考自己身上存在的问题,只要传递之链没断,其他人会帮助管理者找到改善现状的办法。在坦诚的沟通的基础上,在提供更加合理的资源和工作弹性制度的基础上,将解决问题的方法传递下去,再难的事情也不再那么让人焦急烦闷,世界似乎变了一个样子。
  这些智慧,是通过书中的智慧老者的话表达出来的。这些智慧,成了比尔管理工作的参照。比尔按照这位老者的建议改进了他的工作方法,同时他把为一方法也教给了他的下属和员工。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传递解决问题的方法,至为重要。在这方面,比尔做得最好。他和他的三个直接下属进行了一次坦诚的交谈,找到了各自面临困境的真正原因,并着手解决了它们。他们发掘解决自己的困境的关键方法之一就是把他们的知识他们的权限传递给下一级员工。把自己摸索到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传递给自己的下属,一级一级地往下传,这也许是人们过去在管理实践中比较容易忽视的环节。
  这本书的开头部分让人揪心、让人忧虑,但是这本书的结局却大快人心。问题解决了,比尔舒心了,他的工作伙伴、他的下属、他的员工也都快乐起来了,整个公司弥漫着一种轻松融洽的气氛,公司业绩自然也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之所以会出现这么个美妙的结局,在于企业内部从上到下大家都掌握了简单智慧。

  评论这张
 
阅读(18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